《肘后备急方》
书名:肘后备急方朝代:东晋作者:葛洪时间:公元317-420年

[卷五] 治卒得癞皮毛变黑方第四十

    癞病方。 初觉皮肤不仁,或淫淫苦痒,如虫行,或眼前见物如垂丝,或瘾疹赤黑。此即急疗。 蛮夷酒,佳善。 疗白癞苦参五斤,酒三斗,渍,饮勿绝。并取皮根,末,服,效验。 又方,艾千茎,浓煮,以汁渍曲作酒,常饮使醺醺,姚同。 姚方,大蝮蛇一枚,切勿令伤,以酒渍之。大者一斗,小者五升。以糠火温,令下寻取 蛇一寸许,以腊月猪膏和,敷疮,瘥。 亦疗鼠,诸恶疮。 苦参二斤,露蜂房二两,曲二斤,水三斗,渍药二宿,去滓。黍米二升,酿熟, 稍饮。日三,一方加皮,更佳。 附方 《圣惠方》,治大风,癞疾,骨肉疽败,百节疼酸,眉鬓堕落,身体习习痒痛。 以马先蒿,细锉,炒为末,每空心及晚食前。温酒调下二钱匕。 又方,治大风疾,令眉鬓再生。 用侧柏叶,九蒸九曝,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日三服,夜一服。熟水下 五丸,十丸,百日即生。 又方,治大风,头面髭发脱落。 以桑柴灰,热汤淋取汁洗面,以大豆水,研取浆,解泽灰,味弥佳。次用熟水入绿豆 ,去皮取净,不过十度,良。二日一沐头,一日一洗面。 又方,治白癞。 用马鞭草,不限多少,为末,每服食前,用荆芥薄荷汤,调下一钱匕。 《食疗》,治癞。 可取白蜜一斤,生姜二斤,捣取汁。先称铜铛,令知斤两,即下蜜于铛中,消之。又秤 五斤两,下姜汁于蜜中。微火煎令姜汁尽,秤蜜斤两。在即休,药已成矣。患三十年癞者, 平旦服枣许大一丸,一日三服。酒饮任下,忌生冷,醋,滑臭物。功用甚多,活人众矣,不 能一一具之。 《外台秘要》,治恶风疾。 松脂,炼投冷水中二十次,蜜丸服二两,饥即服之。日三,鼻柱断离者二。百日瘥。断 盐及房室抱朴子云。 赵瞿病癞,历年医,不瘥。家乃粮弃送于山穴中。瞿自怨不幸,悲叹涕泣。经月,有 仙人经穴见之,哀之,具问其详。瞿知其异人也,叩头自陈乞命。于是仙人取囊中药,赐之 ,教其服,百余日。疮愈,颜色悦,肌肤润,仙人再过视之,瞿谢活命之恩,乞遗其方,仙 人曰,此是松脂,彼中极多,汝可炼服之,长服身转轻力百倍,登危涉险,终日不困。年百 岁,齿不堕,发不白,夜卧常见有光,大如镜。 感应神仙传云,崔言者,职隶左亲骑军。一旦得疾,双眼昏,咫尺不辨人物,眉发自落 ,鼻梁崩倒。肌肤有疮如癣,皆谓恶疾,势不可救。因为洋州骆谷子,归寨使遇一道流。自 谷中出,不言名姓,授其方曰。 皂角刺一二斤,为灰,蒸久晒研为末,食上浓煎大黄汤,调一钱匕。服一旬,鬓发再生, 肌肤悦润,愈,眼目倍常明,得此方后,却入山不知所之。 《朝野佥载》云。 商州有人患大风,家人恶之。山中为起茅屋,有乌蛇坠酒罂中。病患不知,饮酒渐瘥, 罂底尚有蛇骨。方知其由也,用道谨按李肇国史补云。李舟之弟,患风,或说蛇酒治风。乃 求黑蛇,生置瓮中,酝以曲,数日蛇声不绝。及熟,香气酷烈,引满而饮之。斯须,悉化 为水,唯毛发存焉,佥载之说,恐不可轻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