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肘后备急方》
书名:肘后备急方朝代:东晋作者:葛洪时间:公元317-420年

[卷七] 治卒为犬所咬毒方第五十四

    疗犬咬人方。 先嗍却恶血灸疮中十壮,明日以去。日灸一壮,满百乃止。姚云,忌酒。 又云,地榆根,末服方寸匕。日一二,亦末,敷疮上。生根,捣敷,佳。 又方,刮虎牙,若虎骨,服一匕。已发如犬者,服此药,即瘥。姚同。 又方,仍杀所咬犬,取脑敷之,后不复发。 又方,捣薤汁敷之。又饮一升,日三,疮乃瘥。 又方,末矾石纳疮中裹之。止疮不坏,速愈,神妙。 又方,头发,皮,烧末,水和饮一杯。若或已目赤口噤者,折齿下之。姚云,二物等 分。 又方,捣地黄汁,饮之。并以涂疮,过百度止。 又方,末干姜,常服,并以纳疮中。 凡犬咬人,七日一发。过三七日不发,则脱也。要过百日,乃为大兔。 每到七日,辄当饮薤汁三二升。又当终身禁食犬肉蚕蛹食此。发则不可救矣,疮未瘥 之间,亦忌生物。 诸肥腻及冷,但于下蒸鱼,及就腻气中食便发。不宜饮酒,能过一年,乃佳。 若重发疗方。 生食蟾蜍,绝良,验,姚同。亦可烧炙食之,不必令其人知。初得啮便为之,则后不 发。姚剥作吞,蒜齑下。 又方,捣姜根汁,饮之,即瘥。 又方,服蔓荆汁,亦佳。 又凡犬咬人。 取灶中热灰,以粉疮,敷之,姚同。 又方,火炙蜡,以灌疮中,姚同。 又方,以头垢少少,纳疮中。以热牛屎涂之,佳,姚同。 又方,蓼,以敷疮上。 又方,干姜末,服二匕。姜汁服半升,亦良。 又方,但根据犬法,弥佳。烧蟾蜍,及末矾石,敷之,尤佳。 得犬啮者难疗,凡犬食马肉生狂。 及寻常,忽鼻头燥,眼赤不食。避人藏身,皆欲发狂。便宜枸杞汁,煮糜饲之,即不狂 。若不肯食糜,以盐伺鼻便。忽涂其鼻,既舐之则欲食矣,神验。 附方 《梅师方》,治狂狗咬人。 取桃白皮一握,水三升,煎取一升,服。 食疗,治犬伤人。 杵生杏仁,封之,瘥。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