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肘后备急方》
书名:肘后备急方朝代:东晋作者:葛洪时间:公元317-420年

[卷七] 治卒中沙虱毒方第六十六

    山水间多有沙虱,甚细略不可见,人入水浴,及以水澡浴。此虫在水中,着人身,及阴 天雨行草中,亦着人。便钻入皮里,其诊法。 初得之皮上正赤,如小豆黍米粟粒,以手摩赤上,痛如刺。三日之后,令百节强,疼痛 寒热,赤上发疮。此虫渐入至骨,则杀人,自有山涧浴毕,当以布拭身数遍,以故帛拭之一 度,乃敷粉之也。 又疗沙虱毒方。 以大蒜十片,着热灰中,温之令热。断蒜及热拄疮上,尽十片,复以艾灸疮上,七壮则 良。 又方,斑蝥二枚,熬。一枚,末,服之。烧一枚,令绝烟,末,以敷疮上,即瘥。又以 射敷之,佳。 又方,生麝香,大蒜,合捣,以羊脂和,着小筒子中,带之行,今东间水无不有此。浴 竟中拭KTKT如芒毛针刺熟,看见,则以竹叶抄挑去之。 比见岭南人,初有此者,即以茅叶,茗茗,刮去。及小伤皮则为佳,仍数涂苦苣菜汁, 佳。 已深者,针挑取虫子,正如疥虫,着爪上映光方见行动也。若挑得,便就上灸三四壮, 则虫死病除。 若觉犹,见是其已太深,便应根据土俗作方术,拂出,乃用诸汤药以浴。皆一二升出 都尽乃止,亦根据此方并杂治中溪毒及射工法。急救,七日中,宜瘥。不尔,则仍有飞虫在身 中,啖人心脏,便死,慎不可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