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术便览》
书名:仁术便览朝代:明作者:张洁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一 伤寒] 【冲和灵宝汤】

    治两感伤寒,起于头痛恶寒发热口干舌燥,以阳先受病多者,即以汤探之,中病即 愈。 羌活防风生地川芎细辛黄芩柴胡甘草干葛白芷石膏上水二钟,火 煨生姜三片,枣二枚,入黑豆一撮,煎温服,取微汗为愈。如不愈,表症多而甚急者,方用 麻黄葛根解表。如里症多而甚急者,先以调胃承气汤攻里是也。如以阴虚自中病,发 热下利,身疼痛,脉沉细无力,不渴,倦卧昏重者,又当先救里,温之回阳救急汤,是分表 里寒热而治也。 一方时气发热,变为黄病,所谓瘟黄也。宜治内泄湿热茵陈黄连栀子人参(各一钱)白术茯苓浓朴木通(各一钱)木香(七 分)芍药(一钱五分)干葛(一钱半) 上水二钟,姜三片煎。 又方治大头热病。 黄芩黄连(各一钱半)桔梗生干草荆芥穗薄荷叶(各一钱) 上水一钟半煎。 又方治大头病。 侧柏叶,软枣(各五钱) 上水煎服,蜜丸噙化,尤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