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术便览》
书名:仁术便览朝代:明作者:张洁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四] 妇女经病

    妇人经水过期,血少也,四物加参术。挟痰加南星、半夏陈皮经水不及期而来,血 热,四物加黄连。过期,紫血有块,亦血热也,必作痛,加香附、黄连。过期血色淡者,痰 多也,二陈加芎归。过期而来是血虚,宜补血,四物加黄、陈皮、升麻。未及期先来,乃 气血俱热,宜凉血气之药。经不调而血水淡白,宜补气血,参、、芎、归、香附、白芍腹痛胶珠艾叶、玄胡。经过而痛,乃虚中有热。经水将来作痛,血实气滞,四物加桃仁、 黄连、香附。紫色成块者,热也,四物加黄连、柴胡。临行时腰痛、腹痛,乃郁滞有瘀血, 宜四物加桃仁、红花莪术、玄胡、香附、木香发热加柴胡、黄芩。痰多占住血海地位, 因而下多者,目必渐昏。肥人如此,用南芎、苍术、南星、香附作丸子服。肥人不及日数而 多者,痰多血虚有热,亦用前丸药中加黄连、白术。内血枯经闭者,四物加桃仁、红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