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名医方论》
书名:古今名医方论朝代:清作者:罗美。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 圣愈汤

    治一切失血,或血虚烦渴燥热,睡卧不宁,五心烦热,作渴等症。 四物汤人参、黄。一方去芍药。 上水煎服。 柯韵伯曰∶经曰∶“阴在内,阳之守也;阳在外,阴之使也。”故阳中无阴,谓之孤阳; 阴 柏,久服便能绝孕,谓其嫌于无阳耳!此方取参、配四物,以治阴虚血脱等症。盖阴阳 互为其根,阴虚则阳无所附,所以烦热燥渴,而阳亦亡;气血相为表里,血脱则气无所归, 所以睡卧不宁,而气亦脱。然阴虚无骤补之法,计在存阳;血脱有生血之机,必先补气。此 阳生阴长,血随气行之理也。故曰阴虚则无气,无气则死矣。此方得仲景白虎加人参之义而 扩充者乎!前辈治阴虚,用八珍、十全,卒不获效者,因甘草之甘,不达下焦白术之燥, 不利脾肾;茯苓渗泄,碍乎生升;肉桂辛热,动其虚火。此六味,皆醇浓和平而滋润,服之 则气血疏通,内外调和,合于圣度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