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名医方论》
书名:古今名医方论朝代:清作者:罗美。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仙方活命饮

    (附薛立斋治疡通方) 治一切疮疡,未成脓者内消,已成脓者即溃。又止痛、消毒之圣药也。 穿山甲白芷防风皂角刺乳香没药当归赤芍花粉贝母陈皮甘草 金银花 上十三味,用酒一碗,煎数沸服。 罗东逸曰∶此疡门开手攻毒之第一方也。经云∶营气不从,逆于肉理。故痈疽之发,未 有不 佐之以 而疏其 母、花粉、金银花、甘草,一以豁痰解郁,一以散毒和血,其为溃坚止痛 卫尚强,中气不亏者设,若脾胃素弱,营卫不调,则有托里消毒散之法, 之立斋先生所论,此千古不易之治也。因谨附先生治疡用方之法于后,使 薛立斋曰∶治疡之法,若肿高痛者,先用仙方活命饮解之,后用托里消毒散;漫肿微 痛者 阳 寒 虚 益 理 怯 岂有不宜补者哉?或疑参、满中,间有用者,又加发散败毒,所补不偿所损,又或以有疾 不服补剂,因而致误,伤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