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名医方论》
书名:古今名医方论朝代:清作者:罗美。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桂枝汤

    治风寒在表,脉浮弱,自汗出,头痛发热恶风恶寒,鼻鸣干呕等症。杂症自汗、盗汗、 虚 桂枝芍药生姜(各三两)甘草(炙,二两)大枣(十二枚) 上五味,以水七升,煮取三升,服一升,覆令微汗,不可令如水流漓,病必不除。若服 一升 柯韵伯曰∶此方为仲景群方之冠,乃滋阴和阳、解肌发汗调和营卫之第一方也。凡中 风、 具矣 故麻 义尽 得用 与心 能到 桂 安 助 要知此方专治表虚,能解肌以发营中之汗,而不能开皮毛之窍,以出卫分之邪,故汗不出者 是麻黄症,脉浮紧者是麻黄脉,即不得与桂枝汤矣。(此明不用桂枝之故。)然初起无汗,当 用麻黄发汗,如汗解后复烦,即脉浮数者,不得更与麻黄而用桂枝。如下后脉仍浮,气上冲 与下利止,而身痛不休者,皆用此解外,何故?盖此时表虽不解,腠理已疏,邪不在皮毛而 在肌肉,故脉证虽同麻黄,而主治当属桂枝也。(此明必用桂枝之故。)粗工妄谓桂枝汤专治 中风,不治伤寒,使人疑而不用。不知此汤以治自汗、盗汗、虚疟虚痢,随手而愈。因知 仲景方可通治百病。后人遇一症,便集百方以眩人,使人无下手处,岂不陋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