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名医方论》
书名:古今名医方论朝代:清作者:罗美。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五泻心汤] 甘草泻心汤

    伤寒中风,医反下之,其人下利,日数十行,谷不化,腹中雷鸣心下痞硬而满,干呕, 心 逆 甘草(四两)黄芩干姜(各三两)半夏(半升)黄连(一两)大枣(十二枚) 上六味,以水一斗,煮取六升,去滓,分温三服。 王又原曰∶病发于阴而反下之,因作痞。然亦有汗出解之后而痞者,亦有下后复汗而痞 者, 辛以 而同 五六 以和表里,此以彻上下。而必推半夏为君者,痞从呕得来,半夏之 汗出解之后,已无伤寒矣。胃藏津液发汗则津液亡,故胃中不 发胃家升腾之气,乃治杂证之标的也。一属少阳,一属汗解,人 正在太阳,无用人参之例。虽下而复下,为胃中虚,不可用也。 和其客气之上逆,温其中气之不调,补其心烦之不安焉耳。心下 痞之诊也。按之濡,关上浮,为痞尚未成,故无用虏荆之六十 此渍以麻沸汤,须臾去滓,仅得其无形之气,不用其有形之味 之症,明系表邪未解;心下痞而复恶寒者,为续见之证,明系 见者,以两汤治之;续见者,以一汤救之。其附子则煮汁者, 重也。然胃居心下,心下痞者,胃痞也。不曰泻胃,而曰泻心 误为传入阳明,以治阳明之法治之也。此仲景之微旨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