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名医方论》
书名:古今名医方论朝代:清作者:罗美。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小建中汤

    治伤寒表未解,或心悸而烦,或腹中急痛,而脉阳涩阴弦者。 桂枝(三两)芍药(六两)甘草(三两)生姜(三两)大枣(十二枚)胶饴 (一 升) 上六味,水七升,煮取三升,去滓,纳胶饴,更上微火消解,分三服。 柯韵伯曰∶桂枝汤为治表而设,佐以芍药者,以自汗故耳。自汗本表证,而所以自汗者, 因 发 不补不泻,惟甘以缓之,微酸以收之,故名曰建耳。所谓中者有二∶一心中悸而烦,烦则为 热,悸则为虚,是方辛甘以散太阳之热,酸苦以滋少阴之虚,是建膻中之宫城也;一腹中急 痛,急则为热,痛则为虚,是方辛以散厥阴之邪,甘以缓肝家之急,苦以泻少阳之火,酸以 致太阴之液,是建中州之都会也。若夫中气不足劳倦所伤,非风寒外袭者,《金匮》加黄 ,以固腠理而护皮毛,则亡血失精之症自宁。此阳密乃固之理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