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福堂公选良方》
书名:种福堂公选良方朝代:清作者:叶桂原着、华岫云编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公选良方 内外科] 中暑霍乱

    治中暑昏眩烦闷欲绝急救方∶ 取田中干泥做一圈,堆在病患肚上,使少壮人撒尿于泥圈肚脐中,片时即得生矣。苏后 不可 又∶ 挖地深三尺,取新汲水,倾入坑内,搅浊饮数瓯即愈。 治中暑法∶用大蒜一握,同新黄土研烂,以新汲水和之,滤去渣,灌入即活。凡中暑伤 暑, 治伤暑霍乱神方∶ 丝瓜叶(一片)白霜梅肉(一枚并核中仁) 上同研极烂,将新汲水调服,入口立瘥,切不可即饮热汤。 又∶ 取扁豆叶捣汁一碗,饮之立愈。 治伤暑急暴霍乱吐泻方∶ 陈皮藿香(各五钱) 上用土澄清水二杯,煎一杯,服之立愈。 急救霍乱吐泻抽筋危症方∶ 不问转筋霍乱,令人偃卧,将膝下腕内,以手蘸温水轻轻急拍,直待紫红筋现起,用瓷 锋刺 治干霍乱煎方∶上不得吐,下不得泻,身出冷汗,危在顷刻者。 食盐(一两)姜(五钱切片) 同炒变色,以水一大碗煎服,吐出自愈,不可热服,好后切不可遽吃饭食,俟饿极后, 方可 治干霍乱方∶只一样腹痛绞痛不可忍者,切不可吃药,并热汤水,一吃即死。 将冷水一碗,调入食盐二三钱吃下,吐则再吃,多吃多吐,则邪散而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