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福堂公选良方》
书名:种福堂公选良方朝代:清作者:叶桂原着、华岫云编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公选良方 儿科] 惊痫

    探生散∶治小儿急慢惊风,诸药不治,以此定其死生。 雄黄(一钱)没药(一钱)乳香(五分)麝香(二分半) 上为末,用少许吹鼻中,如眼泪鼻涕皆出者可治。 青礞石散∶治小儿急慢惊风,潮涎壅塞,命在须臾,此药入口即活。 青礞石一两,入砂锅内,同火硝一两,用炭火令通红,以硝尽为度,候冷如金色,研 为细 治小儿急慢惊风∶ 五月五日午时,取白颈蚯蚓,不拘多少,去泥,活捣烂,加辰砂等分,和匀为丸,如绿 豆大 跳 小儿急惊风∶急惊者,身热面红痰盛,忽然手足牵引,啼不出声,目睛上视者是。 取活蚌一个,银簪脚挑开,滴入姜汁,将蚌仰天片时,即有水出,用瓷杯受之,隔汤炖 热, 小儿急惊风∶ 石菖蒲捣烂,绞汁二三十匙,老姜汁数匙,和匀灌下即愈。 哑惊风∶ 细叶菖蒲捣汁,和悉尼汁同饮。 小儿惊痫迷闷嚼舌仰目者∶ 犀角尖(五分磨) 滚水冲服。 小儿五痫甘遂末(一钱) 猪心一个,外以干面糊包,在灶火内煨熟,去甘遂末,连面食之。 秘傅抱龙丸∶专治小儿着惊,吓伤心肝二经,即唇青四肢摇动,起卧不安。盖抱者保也, 龙 赤芍(一钱)川贝母(一钱七分)防风(五钱)桔梗(三钱)明天麻(一钱七 分)钩藤(三 竺黄(三钱)茯神(二 共为细末。炼蜜丸芡实大,朱砂为衣,每服一丸,滚汤下,有外邪姜汤下。 诸羊癫风白矾(一两)雨茶(一两) 共为细末,蜜和丸桐子大,每服五十丸,食远陈茶送下,小儿二三十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