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绛雪园古方选注》
书名:绛雪园古方选注朝代:清作者:王子接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中卷 内科] 马膏生桑桂酒方

    马膏(项上脂)生桑灰(桑枝炒灰)桂(用桂枝白酒 以马膏膏其急者,以白酒和桂以涂其缓者,以桑钩钩之,即以生桑灰置之坎中,高下以 坐等 《灵枢》云∶季春痹者,北地之真中风也。春三月阳气清明,其风之中人也,不能深入, 中 故外用和阳润燥涂熨之法。邪中左颊则口于右,邪中右颊则口于左。无邪者,筋急引颊 移口,皮肤顽痹,故用马膏甘辛柔缓以摩其急,润其血脉,通其痹。中邪者,筋弛纵,缓不 胜收,故用桂之辛热,酒之活络,急以涂其缓,和其营卫,通其血络。以桑钩钩之,钩其颊 也。坎,颊间之坎陷也。即以生桑灰者,生者,活也,随时采活桑枝炒灰,取其性锐力足, 通节窍,祛风痹。高下以坐等者,以桑灰置之坎中,务使高下浓薄相等,然后以膏熨急颊, 令桑性入络,调匀马膏舒筋润痹。三拊者,轻手拊拍其三次也。饮以美酒,病在上者,酒以 行之。啖美炙肉,助胃气上升于络也。若夫燔针劫刺,俟明者释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