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方妙用》
书名:时方妙用朝代:清作者:陈念祖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消渴

    口渴不止为上消。治以人参白虎汤。食入即饿为中消。治以调胃承气汤。饮一溲一为下 消。治以肾气丸赵养葵大变其法。谓治消无分上中下。先以治肾为急。以六味丸料一斤。 入肉桂一两五味子一两。水煎六七碗。恣意冷冻饮料之。熟睡而渴如失矣。白虎承气皆非所宜也。 喻嘉言曰。肾者。胃之关也。关门不开。则水无输泄而为肿满。关门不。则水无底止。而 为消渴金匮肾气丸。蒸动精水。上承君火。而止其下入之阳光。彼症取其开。此症取其 。一开一合。具通天手眼。子和诋之。何其陋也。又白茯苓丸。治肾消方。用白茯苓复盆子 黄连栝蒌根萆人参熟地黄元参各一两。石斛蛇床子各七钱半。鸡三十具。微炒共为 末。炼蜜和捣三五百杵丸如梧子大。每服三十丸。食前磁石汤送下。喻嘉言治验加犀角一两 。又以六味丸加犀角收功。○抄此与八味地黄丸一阴一阳。相为表里。皆为神方。 脉宜数大。忌虚小。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