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方歌括》
书名:长沙方歌括朝代:清作者:陈念祖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太阳方] 生姜泻心汤

    治伤寒汗出解之后。胃中不和。心下痞硬。干噫食臭。胁下有水气腹中雷鸣 此汤主之。 生姜(四两)甘草(三两)人参(三两)干姜(一两)黄芩(三两)半夏(半 升 上八味。以水一斗。煮取六升。去滓再煎。取三升。温服一升。日三服。 歌曰汗余痞证四生姜。(太阳寒水之邪伤于肌肤之表者从汗而解。入于躯壳之里者不 从汗 次男元犀按。太阳为寒水之经。寒水之气伤于外者。可从汗而解之。寒水之气入于里者。 不 心法统共之证。陈平伯云。君生姜之辛温善散者宣泄水气。复以干姜、参、草之甘温守中者 培养中州然后以芩、连之苦寒者涤热泄痞。名曰生姜泻心。赖以泻心下之痞。而兼擅补中 散水之长也。倘无水气。必不用半夏、生姜之辛散。不涉中虚。亦无取干姜、参、草之补中。 要知仲景泻心汤有五。然除大黄黄连泻心汤正治之外。皆随证加减之方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