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方歌括》
书名:金匮方歌括朝代:清作者:陈念祖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 疮痈肠痈浸淫病方] 王不留行散

    治金疮病。 王不留行(十分。八月八日采。)蒴细叶(十分。七月七日采。)甘草(十八分。) 桑 干姜(二分。)芍药(二分。) 右九味。王不留行、蒴、桑皮三味烧灰存性。各别杵。筛合。治之为散。服方寸匕。 小疮 歌曰金疮诹(吉日按春秋而)采不留行。桑蒴同(王不留)行(按时而取三物各) 十分明。 尤在泾云。金疮经脉斩绝。营卫阻弛。治之者必使经脉复行。营卫相贯而后已。除烧 灰外 元犀按。金刃伤处。封固不密。中于风则疮口无汁。中于水则出青黄汁。风则发痉。水 则湿烂成疮。王不留行疾行脉络之血灌溉周身。不使其湍激于伤处。桑根皮泄肌肉风水。 蒴叶释名接骨草。渗筋骨之风水。三者皆烧灰。欲其入血去邪止血也。川椒祛疮口之风。 浓朴燥刀痕之湿。黄连退肌热芍药散恶血。干姜和阳。甘草和阴。用以为君者。欲其入血 退肿生肌也。风湿去。阴阳和。疮口收。肌肉生。此治金疮之大要。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