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方新编》
书名:验方新编朝代:清作者:鲍相璈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九 妇人科产后门] 产后血晕

    产后昏眩卒倒,不省人事,口噤气冷,谓之血晕。此恶症也,不可救者多。若误作中风 症,医直杀之耳。盖由坐草之时,不知用前防血晕等方,所以有此。其症有二,当分治之。 如血来太多,卒然昏仆者,此气血两虚也,急用韭醋嗅法(见前临产须知),以待其醒。用 泽 同服。 如血去少,恶露未尽,腹中有痛而昏眩者,用上法令醒,再用黑神散黑豆一合炒,熟 地、当归肉桂(去皮)、干姜(炒)、炙草、白芍(酒炒)、蒲黄各二钱,如上法煎服。 又方∶提起头发坐定,不可倒眠,急以烧红栗炭,或砖石、称锤等物投入陈醋内,对鼻 孔熏之自醒。另用当归六钱,川芎三钱,芥穗三钱(炒黑),水煎,临服入好酒、童便和服, 神效之至。 又方∶五灵脂半生半炒为末,每服一钱,白滚水调下。如口噤者,用瓷调羹撬开灌之, 入喉即愈。或用失笑散(见卷三各种气痛门)更妙。 又方∶白纸三十张烧灰,热酒冲服,虽已死一日,打去一牙灌之亦活。 又方∶干漆渣、破漆器烧烟熏之即醒。或干荷叶烧灰,温酒调服。 又方∶照后华佗愈风散治之,最为神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