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方新编》
书名:验方新编朝代:清作者:鲍相璈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一 痈毒诸症] 疔疮

    凡疔疮好而复发,此疔根未出故也。若不急治,再发则根深难治。有拔疔根法见后。 疔疮发之最速,有朝发夕死,随发随死,有三日五日而不死,至一月半月而终死者,其 毒最烈。或发寒热,或发麻林,或呕吐,或烦躁,或头晕眼花,或舌硬口干,或手足青黑, 或心腹胀闷,或精神沉困,或言语颠倒,此皆生疔之症。其形或大或小,或长或圆;其色或 白或黄,或红或紫,或有红丝。名色甚多,治法则一。倘辨别不清,以生黄豆令本人嚼之, 如无豆腥之味,即是疔疮。 疔疮多生暗处,或痛或不痛,或痒或不痒,发时人多不觉,若不早治,最易误事;有发 寒热数日而后生者,有当时生者。初起如粟米大,或大小不一。如发寒热及麻痒呕吐等症, 即于遍身留心寻认,凡须、发、眼、耳、口、鼻、肩下、两腋、手足甲缝、粪门、阴户等处 。更宜细看。一日须看数次,有则照方医治。若前心坎、后背心有红点者,即照后羊毛疔方 治之。如寻觅不见,取甑中气垢少许纳口中,必有一处痛甚,即知疔疮所在,须急宜刺出恶 血,以见好血而止。诸疮及刀镰疔忌用刀针,余疔不忌。如毒重者,急服护心散(见痈毒诸 方)或菜子油一碗(真麻油亦可),以免毒瓦斯攻心。若服菊花饮亦可。 蜘蛛拔毒法∶先将疔头用瓷片刺破,寻活蜘蛛一个(越大越好)放疔疮上,蜘蛛一见, 自 或 生 菊花饮∶白菊花叶(连根用)捶取自然汁一茶盅,滚酒兑服。用酒煮服亦可(不如生汁 为 足 即 大戟膏(见痈毒诸方)敷之即愈。再发再敷,无不神效。 地丁饮∶紫茶地丁一两,白矾甘草各三钱、银花三两,煎服。各疔俱效。有人生红丝 疔,已走至乳旁,服之立愈,真神方也。 葱矾散∶明矾(研细)三钱,葱白七个,二味共研烂,分作七块,每块以热酒一钟送下, 服完即睡,盖被取汗。如无汗再服葱头汤一钟,少顷汗出如淋,其病若失。此方不但治疔, 一切恶症皆治,初起未成脓者更妙。 烟油膏∶用烟杆中烟油,浓敷四围,留头不敷,少刻疔破,出水而愈,奇效。如有红丝 者,用烟油离丝三分处敷之,丝即不走。 又方∶黄色溏鸡粪,浓敷四围,将疔头挑破不敷,极效。 又方∶生黄豆嚼烂敷之。极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