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方新编》
书名:验方新编朝代:清作者:鲍相璈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四 伤寒] 阴症伤寒

    以下各方,非因阴症而起者,无论男女亦治。男妇交合后,或外受风寒,或内食生冷等 物,以致肚腹疼痛,男子肾囊(俗名卵泡)内缩,妇女乳头内缩,或手足弯曲紫黑,甚则牙 紧 熨 又方∶男妇交合后,阳物缩入,绞痛欲死者,急取本妇阴毛烧灰水调服,并取洗阴户水 饮之。此急救良方,不可嫌秽自误,以速为妙,迟则不能救矣。 又方∶纹银一块,捶扁烧红,如病患未绝气,至烧滚热放在脐上,再用鸡一只连毛破开 ,不去肠,包于银上,用布缚住,以手按紧,即愈。若人已死,揭鸡看视,如鸡青银黑,另 换鸡、银再包,即愈。如无银,只用鸡亦可。 又方∶胡椒四十九粒,连须葱头四十九个,共捣成泥,加锅底烟(又名百草霜,取烧草 者佳)一撮,再捣匀,分二处布摊,一贴脐上,一贴龟头,用线捆住,少顷即愈。 又方∶胡椒四十九粒,飞矾一钱,黄丹一钱,共研细末,以好酒和为丸,男置左手心, 女置右手心,正对阴眼合之,紧紧按定,少顷腹内燥热,不可摇动,即愈。女人尤效。 又方∶以布贴脐上,取滚水一壶熨之。 又方∶急使小儿溺小便于病患床前,令人用足(男左女右),将尿浸湿泥,推擦成团、 为 又方∶用武营鸟枪火药二钱,研碎,滚水冲服(热酒冲服更妙),如得吐泻,即可回生。 此症寒中三阴,命在顷刻,非此猛烈之药驱寒回阳,不能急救。此方屡试甚验,不可迟疑误 事。此药必以武营为佳,爆竹店火药功缓无力。 又方∶纯阳救苦汤生姜一块(约二三两者,切片),大黑豆三合(炒熟),用水三碗, 同 又方∶白术三两,肉桂三钱,丁香、吴萸各一钱、水煎服,一剂而阴消阳回,不必再剂 。此方名荡寒汤,妙在独用白术之多,则腰脐之气大利,又得肉桂以温热命门之火,丁香 、吴萸而止呕逆而反厥逆,则阴寒之邪自然潜消,故一剂而即愈也。 又方∶人参五钱,白术三两,附子一两,干姜五钱,肉桂六钱,水煎,急灌之。此症最 重最急,若不用此等猛烈大热重剂,斩关直入,何以逐阴寒而追亡魂,祛毒瓦斯而夺阳魂。故 人参少用,而桂、附不可不多。况贫寒之家,无力买参,故方中又特多用白术,以驱驾桂附 ,以成其祛除扫荡之功,而奏返魄还魂之效。无人参,以高丽参代之,或用顶上党参一两亦 可。 又方∶蛸蛱虫(即鼻涕虫)七只,擂烂,滚水冲融去渣,温服,有起死回生之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