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方新编》
书名:验方新编朝代:清作者:鲍相璈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八 痢疾部] 治痢神方

    油当归一两、枳壳三分、若欲速效,红痢加黄连一钱、白痢干姜分服之,百发百中 ,神效。噤口红痢加鲜石斛三钱,噤口白痢加炒谷芽八钱,多服自愈。 按∶痢由郁而成,亦由燥而生,且总由虚而得,所以里急后重,欲下不下,与治水泻大 不相同。治泻宜止,而治痢则偏宜利。然医家每用大黄以荡涤其垢秽,而不知已剥削其脂膏 ,壮者或暂能见效,变症多端,怯者必致愈重,甚是可畏!且大黄即可以治热痢实痢,而不 可以治寒痢虚痢。因轻致重,因重致危,因危致亡,余见受害者多矣。因细揣其致病之由, 在郁与燥,而静想其治病之法,宜散宜润。油当归为血中气药,其味多辛,辛则能润,品又 和平,多用无妨。《本草从新》云∶极善滑肠,便泻者勿用。兹则正取其能润也。润自痢除 ,最为妙法。况痢之病本在郁,当归能散其郁,痢之病根在虚,当归能补其虚。此方治痢仙 药也。不论阴阳虚实,放胆用之,俱可见效。当归微温,便于寒痢,而热痢亦不助其火邪, 况加黄连,同力相济,万无可疑。当归能补,便于虚痢,而实痢亦不泥其外邪。且所云实者 乃症实,非人实也。症则有时而实,人则断无不虚,扶正可以去邪,更妙而又妙矣。尤恐力 不到腑,再以枳壳宽其大肠,里急后重以除,百发百中,屡试屡验。但枳壳力猛,冲墙倒壁 ,不可重用以伤元气。红痢间有血虚而不由热者,白痢间有气虚而不由寒者,但血痢不加黄 连,多服自愈,气痢白术三钱可愈。他若伤寒大便不通,用油当归一两,大麻仁八钱,再 加滋阴清补,自无不下,大黄切忌,务祈转相告喻,不费钱之功德也。 按∶治痢屡试屡验,莫如前卷七痢疾方内所载∶重用当归、白芍萝卜子,轻用枳壳、 槟榔车前甘草一方,极为神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