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方新编》
书名:验方新编朝代:清作者:鲍相璈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十 妇科临产门] 胞衣不下

    凡胞衣不下,皆因产妇送儿力竭,无力送衣;或经停日久,外乘冷气则血道凝滞;又或 胎前体弱,血气枯涸而衣停。三者,速煎生化汤大料进之,血旺腹和,衣自下矣;或加鹿角 灰二钱、或益母丸和生化汤送下;胞衣不下时,产母必须坐守,不可卧倒。若断脐带,必要 草鞋一只系之。如寒月扶产母上床,倚人扶靠坐定,盖以热被,时换热衣暖腹,血和腹暖, 胞衣即下。但下后须连服生化汤数贴,块痛一止,即服加参生化汤。又有因恶露流入胞中, 胀而不能下者。盖儿既生,胞带必下坠,故胞在腹中,形如荷叶之仰,仰则盛聚血水,致胀 碍难下。将儿抱定、不可断脐带,惟令老成有识见稳婆,以右手二指跟踪脐带而上,直至胞 口,轻轻向下一钩,其血倾覆,其衣即下,法甚简明,当为下胞衣第一妙法,好过用药多多 矣。药力总不如手法之速效,是以老成明白有见识之稳婆,断不可少。有以用本妇头发搅入 喉中,使之作呕,胞衣可下,甚非良法!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