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方新编》
书名:验方新编朝代:清作者:鲍相璈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十二 痧症] 痧类伤寒

    伤寒集中有四症类伤寒,未若痧类伤寒之凶暴。夫伤寒头痛寒热,属足太阳膀胱经,是 寒从肌表而入,故宜发散为先。若痧症头痛,是毒瓦斯上攻,不因个感寒气,其寒热虽在肌表 ,乃时气由呼吸而入,郁为热毒,搏击肌表,内热外寒,故亦恶寒。宜先刺颠顶放痧泄毒 ,用药透窍解毒顺气为主,若误用羌活麻黄发表太甚,反助痧焰,势必攻冲肿胀,立时见 凶,要知痧症宜清凉,而痧毒可内解。伤寒宜辛散,则寒气可外舒,断不可以互混(匏六、 七)。 一人寒热昏沉,面色红黑,指头青黑,脉洪数,皆曰新昏,症必属阴。予曰∶非也。脉 洪数,痧毒搏击也;指青黑,毒血流注也;面红黑,痧毒升发头面三阳也。视痧筋放之,微 见紫黑血,用石二方、晚蚕砂汤服。渐醒,复刺血如注,但发热身重肩背痛,用大剂匏六 方,渐能转运,犹身热大便不通,用卜、实、军、朴、麦芽桃仁温服,便通热减,痊。 一妇,头痛寒热,烦闷喘渴,头汗如雨,面黑指青,气口脉虚歇止,左三部洪数无伦, 若非痧而有是脉,恐不能生。刺顶心一针,臂、腿数针,不愈。彼因饭后起病,用矾汤吐之 ,烦闷喘汗俱除。余症未愈,用匏七方二帖,大便通而安,后十余日腹中大痛,口吐涎沫, 又因秽触而然,刮痧,用金四方而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