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丹方汇编》
书名:经验丹方汇编朝代:清作者:钱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经验丹方汇编] 风气痛

    (附痿症、脱颏痛风者,遍身骨节走注疼痛也。谓之白虎历节风。都是血气风湿痰火,皆令作痛。或劳 力寒水相搏;或酒色醉卧当风取凉;或卧潮湿之地;或雨汗湿衣蒸体而成痛风。在上者多属 风,在下者多属湿。治用活血疏风,消痰去湿。羌活汤加减。凡治痛风,用苍术羌活、酒 芩三味,散风行湿之妙药耳。 一切痛风,肢节痛者,痛属火,肿属湿。不可食肉。肉属阳,火能助火,食则下遗,遗 溺,内有痞块。虽油炒热物,鱼面切宜戒之。所以膏粱之人,多食煎炒,炙,酒肉热物蒸 脏腑,故患痛风、恶毒痈疽者最多。肥人多是湿痰,瘦人多是痰火。
    浸酒神方
     七轮鳖甲醋炙)净菊花防风杜仲丹皮石菖蒲去芦根)牛蒡人参枸 杞各一两白术萸肉白茯苓桔梗僵蚕远志去心甘草汁煮)牛膝苍 耳熟地白芍石蟹花粉荆芥白附天麻白星独活陈皮苍术(米 泔浸) 用无灰酒二斗浸之,春夏二七,秋冬三七,固毋泄气,每日空心三次,各饮一杯,药渣 焙干研细,好酒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七十丸,空心好酒下。昔窦中书方中年患此,四肢 不举者五载,累医罔效。偶遇李让有此秘方,修合服之,半月身轻目清,病遂除。因求此方。 (
    骨节风痛
     川乌大者三十枚(生用)全蝎二十个(生用)生黑豆二十一粒地龙(去泥土,酒 洗净)五钱 为末,入麝香一分,糯米饭和丸,绿豆大。每服七丸,夜卧酒下,微出冷汗,一、二服 便瘥。(《赤水玄珠》)
    五汁膏
    (治风痛,不拘久近,立时见效。) 姜、葱、韭、白萝卜各五斤,打汁;菜子半斤,打汁,煎成膏,滴水成珠,外加麻油东丹锻石收炼,如汁多加多,汁少加少,做膏药贴愈。(采抄本)
    左经丸
    (治手足不遂,筋骨诸痛,遍身风疮大草乌(去皮脐)木别(去壳)白胶香五灵脂各三两五钱,斑蝥五枚(去头足, 醋炒磨细用)生黑豆(去皮为末)一升 醋和丸,如芡实大。每服一丸,温酒磨下。治筋骨痛未经针刺者,三、五服见效。此方 曾医一人,软瘫风,不能行,不十日见效,大为奇妙。(《赤水玄珠》)
    风气
     老姜凤仙香油川椒末 共捣擦痛处。或凤仙子煎汤洗亦效。一用鱼胶四两,姜汁一碗,投胶内熬膏,摊布上贴 患处,即止。(《医书》)
    神应膏
    (治骨节疼痛) 乳香没药(各末)一两皮胶三两姜汁二碗 先将姜汁砂罐内煎数沸,入皮胶化开,将罐取下盛灰土,方入乳没末搅匀成膏。用不见 烟的狗皮摊膏贴患处,仍用鞋底炙热,时时熨之,神效。忌铁器。(《万病回春》)
    风湿臂痛
     防风归全各二钱麻黄五钱秦艽一钱木瓜海风藤茄根各三钱 酒二斤,沙罐内煎四、五滚,在臂上熏洗。每日二次,不可怠略。钱青揄云∶家慈尝患 此症,亲试立效。后治他人无不附应。白凤仙花浸烧酒饮亦愈。(《经验良方》)
    治两手疼痛麻木
     当归川芎白芷酒芩(炒)黄连羌活苍术(米泔制)防风桔梗南星半 夏(俱姜汁制桂枝甘草各等分 生姜三片,水煎服。(《万病回春》)
    痛风
    (遍身骨节走痛者是) 油松节、晚蚕砂蒸酒,每日常服愈(《秘方集验》)
    痰注臂痛
     天仙藤白术羌活白芷各三钱姜黄六钱制半夏五钱 每服五钱,姜五片,水煎服(杨仁斋方)
    湿痰肿痛,
    (经年不能行者) 水红花萝卜荚白金凤花水龙骨花椒槐芩甘草苍术金银花 各等分,煎熏患处。水稍温即洗之,甚验。(《单方全集》)
    神仙外应膏
     川乌一斤为末,用陈醋入砂罐内,慢火熬如酱色,敷患处。如病一年,敷后一日发痒, 二年二日发痒,痒时令人将手拍痒处,拍至不痒为度。先用升麻皮硝生姜煎水洗,然后 敷药,不可见风。(《秘方集验》)
    痿症
    (断不可作风治,而误用热燥攻风之药。凡不痛者为痿,属虚;痛者为痹, 属实。症各有别,盖痿病生于肺热,因血气少虚火盛制肺金,肺叶焦枯,宗筋不润,金既 不能生水,以致肝木乘脾,脾土受伤,则骨痿软而筋驰纵,四肢难举,不能伸缩转动,状若 瘫痪者,须久服此剂) 当归白芍杜仲牛膝黄白术(炒)各一钱熟地二钱知母黄柏各八分 水煎,空心服。(《秘方集验》)
    脱颏
    (起于肾肺虚损元神不足;或笑谈高兴忘倦,一时元气不能接续所致。患 者平身正坐,令人以两手托住下颏,向脑后送上关窍,随用绢条兜颏于项上。须避风,连服 煎剂。不然,邪风外受,必致痰涎壅盛,口眼斜,而风中脏腑,十无一瘳矣) 附子(滚水泡去皮脐)六分当归僵蚕(酒炒去丝)各二钱人参半夏白术白 茯苓各一钱五分天麻(火煨)陈皮各一钱甘草三分川芎八分灯心四十根生姜三 片 水煎服。(《秘方集验》)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