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丹方汇编》
书名:经验丹方汇编朝代:清作者:钱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经验丹方汇编] 肿胀

    鼓有十症∶气鼓、食鼓、热鼓、风鼓、劳鼓、湿鼓、虫鼓血鼓、疳鼓、胸腹肿胀并四 肢肿胀者。如遇患人,腹上用手按之,有窝可治;脉壮者易治;脉细、并脐窝肿出者难治。 鸡里金一具真沉香砂仁各三钱,陈香圆五钱 共末。每服钱半,姜汤下。一用雄乌猪肚一具,入大蒜四两,煮烂连服五、七个。忌 盐、醋、酱一百日。(单方经验黄帝曰∶“水与肤胀鼓胀肠覃石瘕石水,何以别之?”岐伯曰∶“水始起也,目 窠上微肿,如新卧起之状,其颈脉动,时咳,阴股间寒,足胫肿,腹乃大,其水已成矣。以 手按其腹,随手而起,如裹水之状,此其候也;肤胀者,寒气客于皮肤之间,然不坚, 腹大,身尽肿,皮浓,按其腹,而不起,腹色不变,此其候也;鼓胀者,腹胀身皆大,大 与肤胀等也。色苍黄,腹筋起,此其候也;肠覃者,寒气客于肠外,与卫气相搏,气不得荣, 因有所系,癖而内着,恶气乃起,息肉乃生。其始生也,大如鸡卵,稍以益大,至其成如怀 子之状,久者离岁,按之则坚,推之则移,月事以时下,此其候也;石瘕,生于胞中,寒气 客于子门,子门闭塞,气不得通,恶血当泻不泻,以留止,日以益大,状如怀子,月事不 以时下,皆生于女子,可导而下。” 鼓胀者即单鼓胀也。始而止于单,是腹胀。日久不治,则四肢浮肿矣。其症亦有二,一 为湿热所感,一为虚寒所致。但虚寒者,无过于服金匮肾气丸为妙。如系湿热,用鸡屎白炒, 沉香色研筛一升,盛磁罐内,浸好酒二斤,面封口,煮三炷香,澄清随意温服。或用真黄牛 肉一斤,河水煮烂,加皮硝一两,随意食之,二、三日其肿即消,至重者再服全愈。百日之 内,切忌酸咸、生冷、面食、荤腥、油腻、硬物。
    十种水病
    (并根源、症状方法) 一清水。先从左右肋肿起,根在肝,大戟;二赤水。先从舌根起,根在心,葶苈子;三 黄水。从腰腹起,根在脾,甘遂(炒);四白水。从脚肿起,根在肺,桑白皮;五黑水。从 外肾肿起,根在肾,连翘;六玄水。从面肿起,根在外肾,芫花(醋炒);七风水。从四肢 肿起,根在骨,泽泻八石水。从肾肿起,根在膀胱,本;九高水。从小腹肿起,根在小 肠,巴豆(去皮油);十气水。或盛或衰,起根在腹,赤小豆。 上十般肿病,各有根源,种种不同,看十种病根,除一味倍多,余九味等分焙末。蜜丸 梧子大,用赤茯苓汤吞三丸,不拘时,每日三服,愈后服补药。其方∶ 肉桂(去皮)干姜肉豆蔻赤茯苓莪术醋煮川芎桔梗各等分 为末。每服三钱,白汤下。空心食前,日午晚各一服。二方治水肿,百发百中,获济无 数。(《赤水玄珠》)
    禹余粮丸
    (许学士朱丹溪皆赞此方为水胀之神药) 蛇含石(大者三两,铁铫烧红倾醋内候冷,取出研极细)禹余粮石三两真针砂五两 (淘净、炒干,用醋二钟同余粮铫内煮干,更用铫并药烧红,倾净砖上候冷研细)羌活木 香茯苓川芎牛膝(酒浸)桂心白豆蔻大茴(炒)蓬术(泡)附子(泡)干 姜(泡)青皮三棱(炮)白蒺藜当归(酒浸)各五钱 末。入煎三味拌匀,丸如梧子大。空心白汤下三、五十丸,日三服,更以温补药补之, 神效。(《医宗必读》)
    脾病黄肿
     青矾(成赤珠)当归(酒浸七日)各四两百草霜三两 为末。以所浸药酒打丸如梧子大。每服五丸至七丸,酒下。一月效(祖传七世方)
    鼓胀水肿
     干丝瓜一条,去皮打碎,入巴豆十四粒同炒,以豆黄为度,去豆用瓜;陈米炒黄(米与 巴豆先须等分),又去瓜用米。研细,清水为丸。每服百粒,滚汤下。肿胀不服药自去水∶ 真水银粉二钱,巴豆去油四两,生硫黄一钱,研成饼,贴脐上,黄水自去。贴时先以绵一斤 铺脐上,次贴药饼。外用帛缚之,如人行三、五里,黄水自下。待三、五度去饼,温粥补之, 久患者隔日取水。(《秘方集验》)
    水肿腹大
    (或遍身浮肿) 用枣一斗,入锅内,以水浸过,用大戟根苗盖之,瓦盆合定,煮熟取枣。不时食之,枣 尽决愈。(《本草》) 一用马鞭草一斤鼠尾草一斤,水一石煮取五斗,去渣再煎令稠,以粉和丸黄豆大。 每服二、三丸,加至四、五丸,神效。(《肘后方》)
    水肿
     用土狗(一名蝼蛄)焙干为末。用上半节即消上身之水,下半节即消下体之水,左可消 左,右可消右。方士以此方神奇。(《医宗必读》)
    腹胀黄肿
     亚腰葫芦莲子烧存性。每服一个,食前温酒下。不饮酒者白汤下,十余日见效。(《简便 方》)
    敷药
    (治腹满如石、或阴囊肿大,先用甘草嚼,后用此) 大戟芫花甘遂海藻各等分 为末。用酽醋调面,和药摊绵纸上,覆贴肿处,仍以软绵裹住。(《医宗必读》)
    白游风
     螺蛳肉入盐少许,捣泥贴之,神效。(摘玄方)
    腹皮青色
    (不速活须臾死) 胡粉(是锡粉、非铅粉)盐熬色变,以摩腹上。(《子母秘录》)
    痰鼓
     陈葫芦一枚,去顶,用箸松其子,将酒灌入,仍用顶封好,重汤煮数沸去子饮酒。一吐 而愈。元气旺者,断宜用此。(《单方全集》)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