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丹方汇编》
书名:经验丹方汇编朝代:清作者:钱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经验丹方汇编] 疝气

    (附便毒) (凡患疝气者,杨梅不可与烧酒同食,食则实时举发,无不解救) 七疝症各不同,治亦有别。如寒疝∶囊冷、结硬如石、阴茎不举或控睾丸痛,得于坐卧 湿地、涉水,以去湿之剂下之;水疝囊肿如水晶,阴汗、痒搔出黄水,或小腹按之作声, 得于醉酒行房,汗出遇风,寒湿结囊中,以逐水之剂下之;筋疝∶阴茎肿胀,或溃或浓或痛, 里急筋缩,或茎痛。痛极则痒,或挺出不收,白物如精、随溺出,得于房中邪术所使,宜降 心火之剂下之;血疝∶状如黄瓜,在小腹两旁,横骨两端,俗名便痈,得于重感春夏大燠, 劳于使内,其气流溢,渗入脬囊,结为痈肿,以和血药下之;气疝∶上连肾区,下及阴囊, 或号哭忿怒气郁而胀,以散气药下之;狐疝∶状如瓦,卧则入腹,行则出,上下无定,如狐 之惑也,故名之,以逐气流经之剂下之;疝∶阴囊肿大如升斗,不痒不痛,因受湿气而生, 宜去湿之剂下之。 疝气者,疝本肝经,宜通勿塞,绝与肾经无干。或无形无声,或有形如瓜,有声似蛙, 是疝病也。治初,湿热在经郁久,后感寒气外束不得疏散,所以作痛,不可执作寒论。须用 寒热相兼,用神效汤加减。川乌以散寒气,山栀清湿热,皆是下焦主药,其效甚速。
    木疝
    (即木肾) 凡人心火下降,则肾水不患其不温;真阳下行,则肾水不患其不和。温且和,安有所谓 木强者哉?木强则伤肾矣!故不可纯用燥药,当行温、和、散、利,以逐其邪,则邪自消, 荣卫流 枸杞昆布吴茱萸各四两南星半夏白芷楂肉炒神曲各三两滑石(炒)苍 术 为末,酒和丸如梧子大。每服七十丸,空心盐汤下。(《秘方集验》)
    二层茴香丸
    (治一切疝如神。疝尤为要药) 第一料∶大茴香拌盐五钱,炒和盐称,沙参川楝子去核炒)、木香各一两,上为末, 水煮米糊为丸,梧子大,每服二钱,空心盐汤下,日三服。才完便接第二料,照前方加荜茇 一两,槟榔五钱为丸服。若未愈,服第三料,照前二方加白茯苓四两,附子(制)一两,和 丸服,但每服三钱。虽三十年之久大如栲栳者,皆可除根。(《医宗必读》)
    治疝仙方
     小茴大茴各一两(末)猪尿胞一具 入药扎紧,砂罐内酒煮烂,连胞捣丸,梧子大。白汤下五十丸。(《笔峰杂兴》)
    血疝便毒
    (已未成,实时散) 斑蝥三个(去足)滑石三钱 分三服,空心下。一服毒从小便出。如痛,用车前木通泽泻猪苓煎服。(东垣方)
    斑白散
    (治便毒) 斑蝥(炒)一钱白芷八分 为末,每服六分,空心酒下,实时见效。一用大虾蟆一个,剥皮连肠捣烂,入葱五根 再捣敷,却用皮覆贴其上。一方∶乳香没药各钱半,姜蚕二钱,全蝎(洗净)三钱,蜈蚣 八钱,斑蝥(去羽足)、甲皮(炒)、巴豆去油)各四钱,共末。重者酒服一钱,轻者六分。 二
    广疮鱼口
     土茯苓(米泔水洗,捶碎。忌铁器。白者佳,红者能杀人)、粉霜、以硝、皂矾、明矾、 水银各二钱,银罐合好,盐泥封固放炉内,文武火升之。一症只用六厘,黄米饮为丸,切作 七服,每服或三粒、五粒,雄黄为衣,空心酒下。忌房事、一切毒物大小便不可令人闻。 (《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