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丹方汇编》
书名:经验丹方汇编朝代:清作者:钱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经验丹方汇编] 破伤风

    皮肉损破,复被外风袭入经络,渐传入里,其患寒热交作、口噤切牙、角弓反张、口吐 涎沫。入阴则身凉自汗,伤处反平陷如故者,其毒即内收。当用万灵丹发汗,令风邪外出, 次以玉真散患上贴之,得脓为效。如汗后前症不退、伤处不高、渐醒渐昏、时发时止、口噤 不开、语多不出者终为死候。
    万灵丹
     茅术八两全蝎石斛天麻当归甘草(炙)川芎荆芥北细辛防风麻 黄川乌(汤泡去皮)草乌(同上)何首乌各一两雄黄六钱 为末,蜜丸。或一两作四丸,或一两作六丸,或一两作九丸,三等做下以备老壮缓急取 用。外以朱砂为衣,罐器收贮。每用葱白九枚煎汤化一丸,通口服,盖被出汗愈。如服后汗 迟,再用葱汤催之,汗必如淋。少顷渐去盖被,其汗自敛。一切肿毒风气宜发散者,皆可服。 如 (见医书)
    玉真散
     南星防风白芷天麻羌活白附子 等分研末,敷患处。如打伤欲死、心头微温者,热酒、童便灌下二钱,连进二服,立可 回生。破伤风牙关紧闭、腰背反张,甚则切牙缩舌,以童便调服三钱,立愈。(《秘方集验》) 一用蛴螬(即地蚕虫也)将驼脊皆握住,待口吐水就取抹疮上,觉身麻汗出,无不活者。昔 一儿额上跌破成风,根据此治之,实时愈。(《婴童百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