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丹方汇编》
书名:经验丹方汇编朝代:清作者:钱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经验丹方汇编] 杨梅疮毒

    
    通仙五宝散
     钟乳粉三分琥珀冰片各半分大丹砂二分 为末,入炒飞面分半,分二十股;每日用土茯苓一斤,水煎十二碗。清晨一碗入药一股, 温 羊、房事。此方古今第一。(王范泉传)
    初熏
     辰砂末一钱,棉纸分作七条,香油浸透,每日熏二条。熏时板登坐着。暑天用单被,寒 天用夹被盖之,不可出气。要口含水,恐伤口皮。熏完吐出,不可吞下,其效如神。(秘本)
    搜风解毒汤
    (治梅疮不犯轻粉,重者月余,轻者半月愈) 土茯苓一两米仁银花防风木瓜鲜皮各五分皂荚子四分 气虚人参七分;血虚加归身七分。水煎,日三服。忌茶并毒物、房事。此秘方也。(潘 霞
    西圣复煎丸
    (已破危笃,百方不效,用此如神) 乳香没药儿茶丁香(焙)各一两阿魏血竭花蛇各四两(末)白面一斤( 炒)蜜六两香油四两 枣肉为末,捣丸弹子大。每一丸,土茯苓四两煎汤化服,效。(扶沟窦林僧传)
    五宝霜
    (治梅疮并痈疽、恶疮水银一两朱砂雄黄各二钱半白矾绿矾各二两半 研匀罐盛,灯盏盖定,盐泥固济,文武火炼,升罐口扫收,每以三钱入乳香五分,没药 五分,酒,太乙膏贴之,绝效。(采医方)
    杨梅结毒
     皂荚当归鲜皮五加皮金银花各二两 作八贴,每贴加土茯苓四两,立效。(怀德堂秘录)
    结毒久烂
     土茯苓一斤生姜四两 共煎数碗服之,不十日而愈。其溃处,以面汁调面糊之渐愈。曾有阳物烂完,半年不 愈,服此得生。(《秘方集验》)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