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治寿世方》
书名:外治寿世方朝代:清作者:邹存检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二便] 大便虚闭

    张仲景伤寒论云。阳明病自汗小便反利。大便不通者。津液内竭也。用蜜(二 中微火煎之。乘热捻作条。(或以好蜜煎膏滴冷水中即硬为度)大如指。长寸半许。 纳粪门中。少顷即通。或加麝香细辛皂角末和匀。捻成条。浸冷水中候硬。推 凡年老气衰。妇人新产。及久病之后。下不可。不下不可。则宜用此。其效甚速。 便热闭) 小便不通(此症寒热虚实不同治无一定每用一方俟过一二时不效方可另治不得性急乱投 自误) 口插入 甘遂末。水调敷脐下一寸三分。内以甘草梢煎汤饮之。又韭白煎浓汁。洗脐下一寸三分即通。 又莴苣菜捣敷脐下。一二时即通。神效。又猪胆(一个)留汁。以阳物插入胆中。少倾汁 入自通。妇人以胆汁滴入阴中。又苎根洗净。捣摊绢上。贴小腹连阴际须臾。即通。又 头王不留行(各数两)煎汤一盆。坐浸其中。熏洗小腹下体。久之热气内达。即通 仙花连根叶熬水。乘热洗肾囊阳物及两胯内。即通。又黄酒浸脚。又蓖 纸捻内插入茎中。即通。又半夏末加麝香(少许)填脐中。用葱白田 以布捆定。下以皂角烧烟。熏入阴中自通。妇女用皂角煎汤。洗阴 寸三分。以手摩之。加麝香(少许)更妙。又热结不通。刮滑石 复涂之。又遍身水肿欲死者。以青布十七层贴脐下。用滚烧酒一大壶熨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