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一难经》
书名:八十一难经朝代:西汉末作者:秦越人扁鹊时间:公元前206年-公元8年

[从一难至二十二难论经脉] 四难

    四难曰∶脉有阴阳之法,何谓也?然∶呼出心与肺,吸入肾与肝,呼吸之间∶脾受谷味也,其脉在 中。 浮者阳也,沉者阴也,故曰阴阳也。 心肺俱浮,何以别之?然∶浮而大散者心也;浮而短涩者肺也。肾肝俱沉,何以别之?然∶牢而长 者肝也;按之濡,举指来实者肾也。脾者中州,故其脉在中,是阴阳之法也。 脉有一阴一阳一阴二阳一阴三阳;有一阳一阴一阳二阴一阳三阴。如此之言,寸口有六 脉俱动邪?然∶此言者,非有六脉俱动也,谓浮沉长短滑涩也。浮者阳也,滑者阳也,长者阳也;沉 者阴也,短者阴也,涩者阴也。所谓一阴一阳者,谓脉来沉而滑也;一阴二阳者,谓脉来沉滑而长也; 一阴三阳者,谓脉来浮滑而长,时一沉也。所谓一阳一阴者,谓脉来浮而涩也;一阳二阴者,谓脉来 长而沉涩也;一阳三阴者,谓脉来沉涩而短,时一浮也。各以其经所在,名病逆顺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