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撮要》
书名:本草撮要朝代:清作者:陈其瑞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序二

    医师之用药。犹大将之用兵。兵不得力。将罔克成功。药不得力。病罕有起色。行军辨 主客 要害。用药分君臣佐使。医门多疾。未有药性不明而能着手奏效者也。神农本草经尚已。李 时珍纲目。粲然大备。而恒用之药不过数百味。不用则失传。存其名而无其物。近有本草备 要。本草从新二书。盛行于世。而繁简失当。主治之法。与前贤不相吻合。识者讥焉。吾友 平邑陈君蕙亭。儒而医者也。衙官屈宋与余需次吴门。朋簪宾榻。昕夕晤对者有年。省垣设 官医局。蕙亭董其事。活人无算。临症疗治之暇。手辑本草撮要一书。其自序云。以药为经 。以方为纬。视备要略增。视从新稍减。见者以为善本。劝付梓以广其传。余辞官养。日 坐经卷药炉之侧。略知医理。以视蕙亭之用药如用兵。学有专精益瞠乎后矣。
    光绪十有三年丁亥暮春之月系姓愚弟翰芬撰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