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临灵方》
书名:凌临灵方朝代:清作者:凌晓五时间:公元1644-1911年

重阳则狂

    汪左(十一月)天时温燥阳明受之,酿痰化火,上扰肺胃,加以肝阳浮越,不潜阳气, 皆并于上,夜无眠,歌哭声怒,袭成癫狂之候,经谓∶重阳则狂是也,治宜清心豁痰,平肝宣窍为法。 犀角盘九孔石决明川连(三分,同拌生打)陈胆星橄榄(明矾五分同拌)丹皮 鲜生地汁抱木茯神(辰砂拌透)竹沥鲜菖蒲(一钱五分,捣汁和冲)生铁落(四两,煎汤代水) 苍龙齿郁金。 王左(二月)酒客多痰,无非湿热,蒸窨而致痰病,延久每多袭成痫厥之虞,盖痰以阳 明为窟宅,加以肝胆阳升,痰郁为病,其变百出,诚如王隐君所云,今诊脉象禀质六阴,重 按弦滑,舌边微绛,中后黄腻,拟以黄连温胆汤,大意未知妥否。 元参陈皮全栝蒌鲜石菖蒲真川连宋半夏海石粉川郁金炒枳实 朱茯神焦山栀竹茹舌绛脉滑数,陡然神识不清,妄言妄动,心无主张,目赤颧红,不饥不便,此痰火风 也。昨拟黄连温胆法未能获效,此证治法总不离乎清火豁痰熄风安神之剂,仍仿昨法,略大 其制,以折其标,未识当否,附方候政。 元参化陈皮海石粉陈胆星礞石滚痰丸真川连仙半夏石决明(青黛五分拌 打)川郁金(明矾五分拌打)枳实汁全栝蒌黑栀(辰砂一分拌打)竹沥鲜石菖蒲(二钱,捣汁和冲)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