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须知》
书名:饮食须知朝代:元代作者:贾铭时间:公元1271年—1368年

[卷五] 味类

    
    盐
    味咸性寒。多食伤肺发咳,令失色损筋力。患水肿者、喘嗽者忌食。喜咸 人必肤黑,血病无多食盐,多食则脉凝涩而变色。盐中多以矾硝灰石之类杂秽,须 水澄复煎乃佳。河东天生者及晒成者,无毒。其煎炼者,不洁有毒。一种戎盐,功 用相同。凡饮食过多作胀,以盐擦牙,温水漱咽二三次,即消。乌贼鱼骨能淡盐。 服甘遂药者,忌之。用盐擂椒味佳。
    豆油
    味辛甘,性冷,微毒。多食困脾,发冷疾,滑骨髓。菜油功用相同。
    麻油
    味甘辛,性冷。多食滑肠胃,发冷疾。久食损人肌肉。生性冷,熟性热, 可随时熬用。凡经宿者,食之动风。若过于煎熬者,性极热,勿用。
    黑沙糖
    味甘性温。多食令人心痛生长虫,消肌肉,损齿发疳。同鲫鱼食, 生疳虫。同葵菜食,成流癖。同食,成瘕,令身重不能行。令人每用为调和,徒 取其适口,而不知阴受其害也。
    白沙糖
    味甘性寒。多食助熟损齿生虫。轻白如粉者,为糖霜。坚白如冰者, 为晶糖。性味相同。
    蜂蜜
    味甘,性微温。多食动脾。凡取蜜夏冬为上,秋次之,春则易发酸。川 蜜温、闽广性热、西南蜜凉。色白味甜。七月勿食生蜜,令人暴下霍乱。青赤酸者, 食之心烦。与李子、生葱、韭薤、莴苣、同食,令人利下。勿同黍米食。食蜜饱后, 不可食,令人暴亡。多食发湿热病,生虫。小儿尤宜少食。凡蜜钱诸果,用细 辛置于顶,不虫蛇。
    薄荷
    味辛性凉,虚弱人久食,成消渴病。新病初愈食之,令虚汗不止。与鳖相 反。猫食之醉。凡收薄荷者,须隔夜以粪水浇之,雨后乃可刈收,则性凉,不尔不凉也。
    荜茇
    味辛性热。能动脾肺之火。多食令人目昏,食料不宜用之。
    草豆蔻
    味辛涩,性温。多食能助脾热,伤肺损目。不如缩砂仁白豆蔻之性气和也。
    红豆蔻
    味辛性温。多食令人舌粗,不思饮食,最能动火伤目致衄。食料中不宜用之。
    食茱萸
    味辛苦,性大热。多食动脾火,发浮肿虚恚,发疮痔。有目疾火证者, 忌食。勿同茨菇食。
    川椒
    味辛性热,有毒。多食令人乏气伤血脉。凡有实热喘以嗽及暴赤火眼者, 勿食椒。五月食椒,损气伤心,令人多忘。闭口者杀人。中其毒者,用凉水麻仁浆 解之。川椒肉浓皮皱,其子光黑,如人子瞳。他椒子虽黑而无神,土椒子则无光矣。 花椒性味相同,但力差薄耳。
    胡椒
    味辛,性大热,有毒。多食损肺,令人吐血助火,昏目发疮。有实火热病患食之,动火伤气,阴受其害。病咽喉口齿及肠红痔漏者,忌之。妊妇食之, 令助胎热,子生疮疥。
    小茴香
    味辛甘,性微温。力缓于大茴。有实火人宜少食之。其茎叶与子性味相同。
    莳萝
    味辛性温。杀鱼肉毒。有实热者少食。其根有大毒,误食杀人。
    桂皮
    味辛性温。有实火者少食。忌生葱、石脂。
    茶
    味苦而甘,茗性大寒,性微寒。久饮令人瘦,去人脂,令人不睡。 大渴及酒后饮茶,寒入肾经,令人腰脚膀胱冷痛,兼患水肿挛痹诸疾。尤忌将盐点 茶,或同咸味食,如引贼入肾。空心切不可饮。同榧食,令人身重。饮之宜热,冷 饮聚痰,宜少勿多,不饮更妙。酒后多饮浓茶,令吐。食茶叶发黄成癖。唯蒙茶 性温,六安、湘潭茶稍平。松茗伤人为最。若杂入香物,令病透骨。况真茶即少, 杂茶更多,民生日用,受其害者,岂可胜言?妇妪蹈其弊者更甚。服威灵仙、土茯 苓者忌之。服史君子者忌饮热茶,犯之即泻。茶子捣仁洗衣,去油腻。广南一种苦 HT,性大寒,胃冷人勿食。
    酒类
    甚多,其味有甘苦酸淡辛涩不一,其性皆热,有毒。多饮助火生痰,昏神 软件,损筋骨,伤脾胃,耗肺气,夭人寿。饮冷酒同牛肉食,令人生虫。同乳饮, 令人气结。同胡桃食,令咯血。酒醉卧黍穣,食猪肉,患大风。酒同芥食,及合辛 辣等物,缓人筋骨。酒后饮茶多,伤肾聚痰,成水肿及挛痛,腰脚重坠,膀胱疝 证,腹下冷痛,消渴痰饮。久饮过度,令人精薄无子。醉卧当风,成癜风瘫痪。醉 后浴冷水,成痛痹。凡用酒服丹砂雄黄等药,能引药毒四肢,滞血,化为痈疽。 中一切砒蛊等毒,从酒得者不治。凡饮酒宜温,不宜热,宜少不宜多。饮冷酒成手 战。有火证、目疾、失血痰嗽、痔漏、疮疥者,并宜忌之。饮酒者喜咸恶甘,勿 同甜物食。枳、葛花、赤豆花、绿豆粉皆能醒酒解毒。酒浆照人无影,及祭酒自 耗者,勿饮。酒酸以赤小豆一升,炒焦入罐内,可变好。
    烧酒
    味甘辛,性大热,有毒。多饮败胃伤胆,溃髓弱筋,伤神损寿。有火证 者忌之。同姜蒜、犬肉食,令人生痔发痼疾。妊妇饮之,令子惊痫。过饮发烧者, 以新汲冷水浸之,或浸发即醒。中其毒者,服盐冷水、绿豆粉可少解。或用大黑豆 一升,煮汁一二升,多饮。服之取吐便解。
    酒糟
    味辛甘,性温。腊月者可久留,有火热病及喘嗽者,勿食糟物。
    醋
    味酸甘苦性微温。解鱼肉瓜菜毒。米醋乃良。多食损筋骨,伤胃气,不 宜男子,损齿灭颜,能发毒。不可同诸药食,服茯苓丹参葶苈药者忌之。凡风 寒咳及泻脾病者,勿食。
    酱
    味咸甘,性冷。杀鱼肉菜蕈百药毒,多食助湿发疮,发小儿无辜生痰动 气。妊妇合雀肉食,令儿面黑。同葵藿食,能堕胎。麦酱同鲤鱼及鱼食,生口疮。 患肿胀五疸咳嗽者,勿食豆酱乃佳。患疮疖者食之,令瘢黑。服甘遂者忌之。
    饴糖
    味甘性温。多食生痰助火,动脾风,发湿热。患中满、吐逆、秘结、牙 、赤目、疳病者,切忌食之。勿同猪心肺食,服半夏、菖蒲者忌之。
    豆腐
    味甘咸,性寒。多食动气作泻,发肾邪及疮疥头风病。夏月少食,恐人 汗入内。凡伤豆腐及中毒者,食莱菔杏仁可解。
    粉皮索粉
    俱味甘性凉。脾胃虚弱者,多食难化,令腹痛泄泻,食杏仁即消。 如近杏仁,即烂不成索。
    乳酪
    味甘酸,性寒。患脾痢者勿食。羊乳酪同鱼食,成瘕。忌醋。不可合 鲈鱼食。
    酥油
    味甘,性微寒。患脾气虚寒者,宜少食之。
    乳饼
    味甘,性微寒。多食动气滑肠,生痰。患泄泻者,不宜食。
    鱼膘
    味甘咸,性平。脾胃虚者,宜少食之。回鱼者性寒,不益肾。
    鱼脍
    味甘性温。同乳酪食,令霍乱。勿同诸瓜食,夜食不消成积。食后饮冷 水生虫,疫病后食之,损脾成内疾。食生成瘕为怪病。过食不消者,用马鞭草汁 和酒服可化。勿同猪肝食。
    鱼酢
    味甘咸,性平。诸鱼皆可作酢,多食难化,发疮疥。防杂发害人。生酢 损人,食之动脾胃病。同胡荽、同葵菜、同豆藿、同麦酱、同绿豆、同蒜食,并令 消渴及霍乱。无鳞鱼尤不益人。
    生姜
    味辛甘,肉性温、皮性寒。生发散,熟温中,多食损心气,发目疾、五 痔、失血。凡患疮疖人食之,长恶肉。妊妇多食生姜,助胎热,令子生疮疥,或生 多指。多食辛辣,皆能损胎。夜不食姜,免耗真气。忌同猪肉、牛肉、马肉兔肉 食。秋姜宜少食,能泻气夭年。干姜久食,令人目暗。妊妇食之,令胎内消,盖其 性大热而辛散也。糟老姜入蝉蜕,则无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