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竹堂经验方》
书名:瑞竹堂经验方朝代:元作者:沙图穆秀克时间:公元1279-1368年

提要

    (臣)等谨案。瑞竹堂经验方五卷,元沙图穆苏(原作萨理弥实今改正)撰。沙图穆苏 元史 无传,其事迹不可考,以吴澄王都中二序核之,则其字为谦斋,尝以御史出为建昌太守,是 书即其在郡时所撰集也。原书本十五卷,杨士奇等文渊阁书目,载有一部一册,而晁KT 宝文堂书目内,亦列其名,则是明中叶以前,原帙尚存,其后遂鲜传本。今据永乐大典所载, 搜采编辑,计亡阙已十之五六,而所存者尚多,谨根据方诠次,分立二十四门,厘为五卷,中 间如调补一门,不轻用金石之药,其处方最为醇正。又女科八珍散,即四君子汤四物汤 之并方,其用尤广,明薛己医案,已详着之,至疮科所载返魂丹,与今世疡医所用梅花点舌 丹、夺命丹相类,内托千金散以治痈毒,亦见殊功,是皆可资利济之用。惟幼科之褐丸子, 与苏沈良方中所列褐丸,名目相类,治疗亦同,特彼则攻补兼行,颇为周密,此乃过于峻利。 盖金元方剂,往往如斯,由北人气禀壮实,与南人异治故也。此在于随宜消息,不可以成法 拘矣。
    乾隆五十年二月恭校上。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