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诸证方论》
书名:大小诸证方论朝代:明末清初作者:傅青主时间:公元1607──公元1684年

[傅青主先生秘传小儿科方论] 岐天师传《儿科》秘法

    山根之上,有青筋直现者,乃肝热也,用∶ 柴胡(三分)白芍(一钱)当归(五分)半夏(三分)白术(五分)茯苓 (一钱)山楂(三 有青筋横直者,亦肝热也。但直者风上行,横者风下行,亦用前方,多加柴胡二分、麦 芽一 有红筋直现者,乃心热也,亦用前方加黄连一分,麦芽五分,去半夏加桑白皮三分、天 花粉二分。有红筋斜现者,亦心热也,亦用前方加黄连二分。盖热极(积)于胸中也(者), 不可用半夏, 〔又〕 有黄筋现于山根者,不必论横直,总是脾胃之症,或水泻,或上吐,或下泻,或腹痛, 或不思食,余定一方,皆能服,服之无不神效。如皮黄, 白术(五分)茯苓(五分)陈皮(二分)人参(二分)神曲(一分)麦芽(二 分)甘草(一分)水煎服加淡竹叶(七片) 有痰加半夏一分、〔或〕白芥子二分,或天花粉二分;有热如口渴者,加麦 芩一分;有寒者加干姜一分;吐者 腹,是须用手按之,大叫呼者,乃食 者,乃寒也,〔可〕加干姜二分。如 凡小儿发热者,无论夜热、早热、晚热,用之无不神效,方用∶ 柴胡(五分)白芍(一钱)当归(五分)白术(三分)茯苓(二分)甘草(一 分)山楂(三粒)黄芩(二分)苏叶(一分)麦冬(一分)神曲(三分)水煎 服 冬天加麻黄一分,夏天加石膏三分,春天加青蒿三分,秋天加桔梗三分。有食加枳壳三 分;有痰加白芥子三分;泻者加猪苓一钱;吐者加白豆蔻一粒。小儿 可作惊风治之。有惊〔风〕者,加人参五分,即定惊如神。有疳者 黄芩三分可也。 治小儿痢疾神方∶ 当归(一钱)黄连(二分)白芍(一钱五分)枳壳(五分)槟榔(五分)甘 草 红痢加黄连一倍,白痢泽泻三分。腹痛倍加甘草,多加 如豆汁加白术一钱;伤食加山楂、麦芽各三分;气虚加人参三 之无不神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