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生集》
书名:回生集朝代:清作者:陈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上 内症门] 治劳病虚病神方

    此方专治血气两虚,骨蒸劳热,身体羸瘦,四肢酸软,精神倦怠,腰痛脊疼,饮食不进, 以及阴虚吐血咳逆,一切不足弱症。服之屡效。症轻者二三料全愈,症重者四五料除根。即 无病常服,可保身强神旺。此方极易极验。余得之异授,见者广传,功德无量。 枇杷叶(五十六片)新鲜者更佳。如无即干者亦可。凡咳盛者多加。倘不咳嗽者,不 必用多。洗净叶上毛。 大梨(二个,深脐者佳,去皮心切片用)白蜜(半钟,先熬滴水成珠大便干燥者多加, 大便溏泻者不用可)大枣(半斤或黑圆徽枣皆可)建莲肉(四两,不必去皮) 先将枇杷叶放铜锅内或砂锅,用河水多煎几滚取汤,用绢沥清汁,其煎过叶,弃去不用。 后将梨枣莲蜜用拌,放锅内铺平。然后将所煎枇杷叶清汁,淹满略高些盖好。煮半炷线香, 翻转,再煮半炷线香,用瓷罐收贮。随意温热吃,最益脏腑。枣煮熟乘热剥去皮。虚弱咳嗽 者颇多,若不早治,肺若咳损,极难医治,惟此方治咳嗽效应如神。如虚弱并不咳嗽者,枇 杷叶不用,只用河水同煎。咳嗽多痰者,加川贝母一两,研极细末,俟煮熟时入内,再一二 沸取起。若吐血藕节捣汁同煮,冬月多制,久收不坏。惟夏月少制,供一二日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