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药证直诀》
书名:小儿药证直诀朝代:宋作者:钱乙时间:公元1032~ll13年

[卷上·脉证治法] 杂病证

    目赤兼青者,欲发搐目直而青,身反折强直者,生惊。 切牙甚者,发惊。 口中吐沫水者,后必虫痛。 昏睡善嚏悸者,将发疮疹。 吐泻昏睡露睛者,胃虚热。 吐泻昏睡不露睛者,胃实热。 吐泻乳不化,伤食也。下之。 吐沫及痰或白、绿水,皆胃虚冷。 吐稠涎及血,皆肺热,久则虚。 泻黄、红、赤、黑皆热,赤亦毒。 泻青白,谷不化,胃冷。 身热不饮水者,热在外;身热饮水者,热在内。 口噤不止则失音。迟声亦同。 长大不行,行则脚细。 齿久不生,生则不固。 发久不生,生则不黑。 血虚怯为冷所乘,则唇青。 尿深黄色,久则尿血小便不通,久则胀满,当利小便。 洗浴拭脐不干,风入作疮,令儿撮口,甚者,是脾虚。 吐涎痰热者,下之;吐涎痰冷者,温之。 先发脓,后发斑子者,逆。 先发脓,后发疹子者,顺。 先发水,后发疹子者,逆。 先发脓,后发水多者,顺;少者,逆。 先水,后斑子多者,逆;少者,顺。 先疹子,后斑子者,顺。 凡疮疹只出一般者,善。 胎实面红,目黑睛多者,多喜笑。 胎怯面黄,目黑睛少,白睛多者,多哭。 凡病先虚,或下之,合下者先实其母,然后下之。假令肺虚而痰实,此可下。先当益脾 ,后方泻肺也。 大喜后食乳食,多成惊痫。 大哭后食乳食,多成吐泻。 心痛吐水者,虫痛。 心痛不吐水者,冷心痛。 吐水不心痛者,胃冷。 病重,面有五色不常;不泽者,死。 呵欠面赤者,风热。 呵欠面青者,惊风。 呵欠面黄者,脾虚惊。 呵欠多睡者,内热。 呵欠气热者,伤风热证疏利或解化后,无虚证,勿温补,热必随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