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鹊神应针灸玉龙经》
书名:扁鹊神应针灸玉龙经朝代:元作者:王国瑞时间:公元1279-1368年

磐石金直刺秘传

    中风半身不遂左瘫右痪,先于无病手足针,宜补不宜泻;次针其有病足手,宜泻不宜 补∶合谷手三里曲池肩井环跳血海六阳陵泉七阴陵泉足三里绝骨昆仑十一 风毒瘾疹,遍身搔痒,抓破成疮∶曲池(灸,针泻)绝骨(灸,针泻)委中出血天吊风,手足拽牵∶曲池足三里(并泻) 肺风面赤疮暴生者∶少商委中(泻)。其疮年深者,合谷泻。 中风后头痛如破∶百会(炙,次用三棱针四旁刺之血出)合谷(泻) 伤寒有阴有阳,用意参详,不问阴阳,七日过经不汗∶合谷(补)复溜(泻,汗出立愈 ,此穴解表发汗神妙) 伤寒一、二日,发热如火∶曲池(泻)委中 伤寒一、二日,头目、腰背,面节疼痛不可转侧,气喘,睡卧不安,虚汗不止,上体热 ,下体寒战∶曲池(泻)复溜(补)委中(刺不愈)合谷(泻) 伤寒战汗不已∶曲池(补)关元(灸,针补) 伤寒咳嗽寒痰∶少商列缺(泻) 伤寒结胸,气攻胁肋,同治∶支沟(泻) 伤寒小便不通∶支沟(泻);水通阴谷(泻) 头风偏痛,不可忍,半边口燥热∶合谷(泻)解溪(左疼取右,右疼取左) 口风头晕面赤,不欲人言攒竹(泻)三里(泻)。未愈泻合谷、风池。 头风如破,眉目间痛∶阳白解溪合谷(并泻) 眼目暴赤肿痛,眼巢红∶太阳(出血)大小骨空(灸) 青盲雀目,视物不明∶丘墟(灸,针泻)足三里委中(出血) 耳聋气闭,肾家虚败,邪气攻上∶肾俞(灸)听会(泻) 鼻中生疮∶少商(出血) 鼻酸多嚏,流清涕囟会风门(灸) 上牙生疮∶人中(泻) 下牙生疮∶承浆(泻) 口舌生疮∶委中(泻) 双乳蛾∶少商委中 缠喉风∶少商(灸) 喉闭少泽中冲委中 急喉闭舌根强痛,言语不能∶少商三里合谷(泻) 挫枕项强,不能回顾∶少商承浆后溪委中 寒气攻注心脾疼,发时口吐清水,饮食不进∶中脘(灸)大陵 一切游走气攻胸胁疼痛,语言、咳嗽难,不可转侧∶支沟(右疼泻左,左疼泻右)委中 脾湿气伤,不思饮食∶公孙(补) 腰背杂证∶人中委中 肾虚腰疼∶肾俞(灸)委中 气攻腰背脊疼∶肩井委中 腰胯疼痛,转侧难,痛则补曲池、泻环跳;麻木则泻曲池、补环跳。 腰膂反折强,疼连两臂或风劳气∶人中肩井 风湿相搏,脊膂连腰强痛,痛则灸筋缩,麻木补肩井。 五种腰疼∶尺泽 乳疽∶委中(泻) 手臂膊痛红肿∶合谷 小便不通∶支沟(泻) 手臂挛不能握物∶合谷(痛泻之,麻补之) 腿行步难∶髋骨(痛泻之,拘挛补之) 腰股瘫痪痛,内痛针血海,外疼针风市。 脚步难行∶曲池承山,痛则针太冲。 脚背红肿,疼入风∶委中 尸厥中极(补)关元(灸) 水蛊四肢浮肿∶支沟(泻)水分关元 疝气∶足三里关元(灸)中极(灸)三阴交大敦 五种疟疾间使(寒补热泻),未愈者百劳。 黄胆四肢无力∶中脘(灸)三里(泻) 浑身发黄至阳(灸)委中(出血) 妇人经血不通∶三阴交(泻) 妇人血气痛∶合谷(补)三阴交(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