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心法要诀》
书名:眼科心法要诀朝代:清作者:吴谦等时间:公元1742年

[卷一] 滑翳歌

    滑翳水银子样,微含黄色遮瞳神肝风冲脑脂下注,不痒不疼渐渐昏。须用补肝 苓桔蔚,芩防芎母黑归参,有余决明车味细,军苓知蔚黑防芩。 【注】滑翳内障,瞳心内一点如水银珠子之状,微含黄色,不痒不疼,无泪而遮蔽瞳 神,渐渐失明,后则左右相牵俱损,此乃肝风冲上,脑脂流下所致。宜用补肝汤清散虚 热,若有余用决明丸下行实热也。
    滑翳补肝汤
     茯苓(一钱)桔梗(一钱)茺蔚子(二钱)黄芩(一钱)防风(二钱)川芎(一钱)知母 (一钱)黑参(一钱)当归身(二钱)人参(一钱) 上为粗末,以水二盏,煎至一盏,食后去渣温服
    滑翳决明丸
     石决明(一两)车前子(一两)五味子(半两)细辛(半两)大黄(一两)茯苓(一两) 知母(一两)茺蔚子(一两)黑参(一两)防风(一两)黄芩(一两)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桐子大,食前茶清送下三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