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济方》
书名:博济方朝代:宋·庆历七年作者:王衮时间:公元1047年

[卷五 丹药] 金液丹诀

    硫黄(一名石亭脂,一名金液,取三五两至十两,并得舶上硫黄为第一,余黄并使得, 但无夹杂为上,碎研入罐子内,可及八九分,无妨 上件,取药罐子一个,盛药在内,下盖子了,采狗蹄草一大握(木名五龙芮)大鉴草 一大握(稻田中生,一茎四花,如田字,亦名水田草,独茎生)将二草入铁臼内,捣烂,更 入一掬黄土,同杵匀如泥(若无二件草,且只将益母草代之,亦可)更将裹药罐子,底下并 周匝,可浓五六分,只至口缝不裹,然后置于平土上,四面簇炭五六斤,上面安热火一斤来 ,烧之,直候火烧罐子九分来通赤,寻开口缝处有碧焰子起,便急手拨炭火,急将柴灰三斗 都盖,勿令气焰出,直候冷,拨灰取出,刮去泥土(以上是一度诀也,度度依此之)第 二度法,依前法,取药草裹,因之如前法,五度,若火候得所,出如熟鸡子香,即是 候也,若要急服,只两度亦可服(度数足者妙)炼数足,便于地上埋炉子,一宿,出 火毒,凡逐度了,刮去下面砂石妙,又取出炉子,于铫子内,着水,煮一二十沸,然后敲 破炉子,取药杵烂,更入乳钵内,点煎水研烂如泥,并无粗者,却研令干,每二钱用蒸饼一 两以来,汤浸,握出水了,入药内和合,更入茶臼内,杵匀如面,可丸梧桐子大,日晒干, 收服,法如后。 一每遇患者,才腹脏稍秘,及饮食减少,似有作寒作热状候,即服此,便即效也,瘥了 ,日只可一服。一无患,逐日早服二十丸至三十丸,诸疾永不生。一但遇有患,更不问疾之 冷热,但取药服之,以效为度,自然见神功,别药更不宜杂药,亦不得着别药,吐泻。此药 自然补泻,与常不同,不问丈夫妇人老小,有患,并服无忌。一孩子,留末子细研,以米饮 调,以盂子灌之,夜啼心惊,奶伤,有痰涎者,并速研药一分以来,令服之,日二服,自 然便效,逐下积物,多多与服,并无忌,若三五岁,患亦无。一泻痢不止,以黄连贝母二味 ,煎汤下药,恐嫌苦,杵药罗入等分,蒸饼,丸如梧桐子大,米饮下。一若患肠风痔疾,入 白前末等分,依前法丸服,米饮下。一切疮顽疮,以末敷之。一应久患风气疾,肺疾,积冷 病患,忽患伤寒疟疾胸膈不利头疼,肚热,并宜依前法多服。一只如伤寒,多被医人误 下,转药,或发汗,不依前后,反却阴阳,遂致患疾难起,今后如有患才觉中着伤寒,便多 取药服,令日吃一二百丸,逐下,若得泻,勿为怪,直候泻尽,病自然复平,屡曾如此医人 ,其验无比。一此药可疗众病,更临时看疾深浅,加减丸数服食,若皮肤之疾,可以针治药 恐难到。此药至灵无比,只为世人多妄传。云有毒畏忌不服,到有疾难疗,枉有所伤,予亲 传此法,以此方救疗的有依凭,倘已病痊,不须多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