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要略方论》
书名:金匮要略方论朝代:汉作者:张仲景时间:公元219年

[卷下] 妇人产后病脉证治第二十一

    1.问曰∶新产妇人有三病∶一者病痉,二者病郁冒,三者大便难,何谓也?师曰∶新产血虚多汗出,喜 中风,故令病痉。亡血复汗,寒多,故令郁冒。亡津液,胃燥,故大便难。 2.产妇郁冒,其脉微弱,呕不能食大便反坚,但头汗出。所以然者,血虚而厥,厥而必冒。冒家欲解, 必大汗出。以血虚下厥,孤阳上出,故头汗出。所以产妇喜汗出者,亡阴血虚,阳气独盛,故 当汗出,阴阳乃复。大便坚,呕不能食,小柴胡汤主之。 3.病解能食,七八日更发热者,此为胃实大承气汤主之。(见痉病中。) 4.产后腹中痛当归生姜羊肉汤主之,并治腹中寒疝,虚劳不足。 当归生姜羊肉汤方(见寒疝中)。 5.产后腹痛烦满不得卧枳实芍药散主之。
    枳实芍药散方
     枳实(烧令黑,勿大过)芍药等分) 上二味,杵为散,服方寸匕,日三服。并主痈脓,以麦粥下之。 6.师曰∶产妇腹痛,法当以枳实芍药散。假令不愈者,此为腹中有干血着脐下,宜下瘀血汤主之。亦主经 水不利。
    下瘀血方
     大黄(三两)桃仁(二十枚)虫(二十枚,熬,去足) 上三味,末之,炼蜜和为四丸,以酒一升,煎一丸,取八合,顿服之,新血下如豚肝。 7.产后七八日,无太阳证,少腹坚痛,此恶露不尽。不大便,烦燥发热,切脉微实,再倍发热,日晡时烦 躁者,不食,食则谵语,至夜即越,宜大承气汤主之。热在里,结在膀胱也。(见痉病中)。 8.产后风续续数十日不解,头微痛,恶寒,时时有热,心下闷,干呕,汗出,虽久,阳旦证续在耳,可与 阳旦汤。(即桂枝汤。方见下利中。) 9.产后中风,发热,面正赤,喘而头痛竹叶汤主之。
    竹叶汤方
     竹叶(一把)葛根(三两)防风桔梗桂枝人参甘草(各一两)附子(一枚,炮)大枣(十 五枚)生姜(五两) 上十味,以水一斗,煮取二升半,分温三服,温复使汗出。颈项强,用大附子一枚,破之如豆大,煎药扬去 沫。呕者,加半夏半升洗。 10.妇人乳中虚,烦乱,呕逆安中益气竹皮大丸主之。
    竹皮大丸方
     生竹茹(二分)石膏(二分)桂枝(一分)甘草(七分)白薇(一分) 上五味,末之,枣肉和丸弹子大,以饮服一丸,日三夜二服。有热者倍白薇。烦喘者加柏实一分。 11.产后下利虚极,白头翁加甘草阿胶汤主之。
    白头翁加甘草阿胶汤方
     白头翁甘草阿胶(各二两)秦皮黄连柏皮(各三两) 上六味,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半,纳胶令消尽,分温三服。
    附方
    
    《千金》三物黄芩汤
    治妇人在草蓐自发露得风。四肢烦热,头痛者,与小柴胡汤;头不痛但烦者, 此汤主之。 黄芩(一两)苦参(二两)干地黄(四两) 上三味,以水六升,煮取二升,温服一升,多吐下虫。
    《千金》内补当归建中汤
    治妇人产后虚羸不足,腹中刺痛不止,吸吸少气,或苦少腹中急,摩痛 引腰背,不能食饮。产后一月,日得服四五剂为善,令人强壮宜。 当归(四两)桂枝(三两)芍药(六两)生姜(三两)甘草(二两)大枣(十二枚) 上六味,以水一斗,煮取三升,分温三服,一日令尽。若大虚,加饴糖六两,汤成纳之,于火上暖令饴消, 若去血过多,崩伤内衄不止,加地黄六两,阿胶二两,合八味,汤成纳阿胶,若无当归,以川芎代之,若无生姜, 以干姜代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