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骨心法要旨》
书名:正骨心法要旨朝代:清作者:吴谦等时间:公元1742年

[卷四 内治杂证法] 腹痛

    伤损腹痛之证,如大便不通,按之痛甚者,瘀血在内也,用加味承气汤下之;既下而痛不止,按之仍痛,瘀 血未尽也,用加味四物汤补而行之;若腹痛按之反不痛者,血气伤也,用四物汤加参、、白术,补而和之;若 下而胸胁反痛,肝血伤也,用四君子汤加芎、归补之;既下而发热阴血伤也,用四物汤加参术补之;既下而恶 寒,阳气伤也,用十全大补汤补之;既下而恶寒发热者,气血伤也,用八珍汤补之;下而欲呕者,胃气伤也,用 六君子汤当归补之;下而泄泻者,脾肾伤也,用六君子汤加肉果补骨脂补之;若下后手足俱冷,昏愦出汗, 阳气虚寒也,急用参附汤;若吐泻而手足俱冷,指甲青者,脾肾虚寒之甚也,急用大剂参附汤;口噤、手撒、遗 尿、痰盛、唇青体冷者,虚极之坏证也,急用大剂参附汤,多有得生者。
    加味承气汤
     大黄朴硝(各二钱)枳实浓朴当归红花(各一钱)甘草(五分) 水酒各半,煎服。
    参附汤
     人参(或五钱或一两)制附子(或三钱或五钱) 引用姜,水煎服。
    四君子汤四物汤
    (俱见伤损出血
    六君子汤
    (方见胸腹痛闷)
    八珍汤十全大补汤
    (俱见瘀血泛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