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草亭目科全书》
书名:一草亭目科全书朝代:清作者:邓苑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外障治法] 仙传紫金膏

    真黄丹(五两,研细水飞,候干,用浓绵纸盛锅内炒熟取起,地上候冷,又炒又冷,如 此九次,去尽铅气,又研如尘,听用)川黄连去芦净,二两,切碎)石燕(一雌一雄,大者 如槟榔,与石蟹等分,捣末水飞,听用)石蟹(不拘一个二个,与石燕雌雄等分,捣末水飞 )诃子(十二个)真熊胆(三钱或五钱,多则效速,试法尘撒水面取粟许,滴水上,其尘分 开,方真,此眼药神品)冬白蜜(滤净,八两) 先将连、诃用井水三碗,煎至一碗半,以蟹、燕为细末,水飞过,调和药汁同蜜,银锅 慢火煎三五沸后,入丹再煎,取柳条或桃槐条,不住手顺搅,用水一盆在旁。如沸起,即抬锅放 水盆内,待药有丝为度,入熊胆,再旋百余旋,勿令鸡犬生人妇人见之。此方专治男妇一切 眼疾,双目不见十余年者,竟能还明,但用两蛤许,每日点五七九次,不用双点,初点七日 ,停三五日,又点七日,用灯草榐其翳膜,眼自明矣。如重者不过三七日,神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