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草亭目科全书》
书名:一草亭目科全书朝代:清作者:邓苑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内障治法] 千金磁朱丹

    治神水宽大渐散,昏如雾中行,渐睹空中黑花,又渐睹物成二体,久则光不收,及内障 神水淡绿色淡白色者。 磁石(吸针者,二两)辰砂(一两)神曲(四两) 共三味,先以磁石置巨火中,醋淬七次,晒干,另研极细,水飞候干二两,辰砂另研 极细,水飞候干一两,生神曲末三两,与前药和匀,更以神曲末一两,水和作饼,煮浮为度,掺 入前药内,炼蜜为丸,如梧子大,每服二十丸,加至三十丸,饭汤送下,空心服。 上方以磁石辛酸寒,镇坠肾经为君,令神水不外移也,辰砂微甘寒,镇坠心经为臣。肝 其母,此子能令母实也。肝实则目明,神曲辛温甘,化脾胃中宿食为佐。生用者发其生气,熟用 者敛其暴气也。服药后,俯视不见,仰视渐睹星月者,此其效也。亦治心火乘金,水衰反制 之病,久病屡发者,服之则永不更作,空心服,午前更以石斛夜光丸主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