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刻本叶氏医案》
书名:未刻本叶氏医案朝代:清作者:叶天士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方桉] 苓姜术桂汤

    究属肾病。肾为胃关。是以食少形倦。自宜温纳下焦为主。但右脉弦而有力。虚之实。未必 无是理也。先宜疏胃益脾人参广皮谷芽半曲浓朴姜渣 左脉弦数。内热咳嗽痰血。脏阴暗耗。阳动不潜使然。 熟地川斛天冬阿胶茯神麦冬 腹痛。得食则安。梦泄。 炙草归身茯神白芍南枣 脉弦数。先寒后热。头胀脘闷。属伏暑成疟。当分三焦杏仁滑石藿香通草浓朴半夏橘白连轺 伏邪下利。脉弦。法宜和之。 藿梗广皮泽泻麦芽茯苓香附猪苓腹皮 填补皆效。复大便频下。中气虚甚。乏力用参。奈何。 焦术菟丝芡实山药炙甘草建莲 利止嗽发。气逆火升。中脘尚痛。阴亏于下。气阻于中。先和其中。续摄其阴。是其治也。 桂枝干姜茯苓炙草 风袭脑门。巅痛涕溢。最不易治。虽有成法。鲜能除根者。 蔓荆子川芎僵蚕白蒺藜辛夷茯苓 左脉弦。 鳖甲知母首乌白芍丹皮牡蛎 脉弦数。咳嗽虽缓。尚宜谨慎调摄。 生地川石斛知母阿胶川贝母麦冬 气结有积。能食少运。疏之为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