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刻本叶氏医案》
书名:未刻本叶氏医案朝代:清作者:叶天士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方桉] 贞元饮

    寒热后食物失宜。中气反困。食不甘味。神倦无力。法宜和之。 藿香梗浓朴茯苓木瓜砂仁谷芽半曲广皮 脉小。利止食少。 益智仁煨姜谷芽半夏曲茯苓木瓜 努力伤络。寒热胁痛当归红花茯苓五加皮秦艽桂木松节桑寄生 风热壅于肺卫。咳嗽鼻塞。 桑皮芦根象贝桔梗通草花粉 头痛身热渴饮。 桂木木防己杏仁豆卷天花粉浓朴 阴弱气燥。化热逼络。嗽血。心中辣热。宜用甘药和之。 葳蕤南参茯神川贝霍斛鲜藕 脾阳呆钝。食下少运。 焦术生谷芽广皮小青皮木瓜炒米仁茯苓炒神曲 营血暗耗。心悸食减。 准小麦白芍枣仁白茯神炙甘草柏仁 失血每入秋发。脉细涩。属阴亏。气不收肃。扰络致此。 酸枣仁茯神丹柏子仁豆皮建莲 寒热后不能寐。舌干胃气不和耳。 竹茹茯苓木瓜半夏金斛知母 湿邪阻于中焦。蒸热。脘闷腹膨。法宜苦辛开泄。 杏仁藿香白蔻槟榔汁浓朴半夏广皮白 劳嗽气逆胃气不减。带病延年。不必见嗽见血。用药治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