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刻本叶氏医案》
书名:未刻本叶氏医案朝代:清作者:叶天士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方桉] 半硫丸

    脉数不宁。 归身人参炙草木瓜白芍茯苓广皮半曲 嗽咳胸引痹痛。小溲频数。肺阴渐涸矣。 麦冬甘草地骨皮北参玉竹川贝母白元米煎汤代水 午后背凛头晕。余邪未尽。 钩藤金石斛茯苓桑叶广皮白半曲 弦劲脉长。心悸嘈杂。此肝阳化风。冲激阳明所致。良由少阴不充。无以涵木耳。 熟地茯神柏子仁川斛牡蛎天冬 中脘有形如梗。摩之有声。据述不时举发。此属肝积耳。 浓朴姜渣白蒺藜肉桂茯苓广皮白 下利红积。腹膨。 焦术广皮炮姜茯苓木瓜益智 湿痰上阻。咳逆不得卧。痰降嗽始却。 杏仁旋复花白茯苓姜汁半夏蒌瓜霜白芥子竹沥 知饥不纳。宜摄胃气大麦仁茯苓广皮金石斛半曲木瓜 热郁于肺。 薄荷花粉杏仁桔梗连轺甘草 且疏肝气之郁。 香附川楝子桃仁大麦芽柏子仁橘红 左脉弦。 何首乌茯神巨胜子豆皮枸杞子桑叶菊花酸枣仁 饮冷伤阳。下体怯冷。气逆嗽血。法宜温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