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斋百一选方》
书名:是斋百一选方朝代:宋作者:王璆原时间:公元960-1279年

奉敕校正百一选方表

    臣闻天生蒸民,不能令无病,又无令不有欲,外而六淫之邪,内而七情之伤,内外纵其 侵陵,柔脆无以自立。故圣人者出,恤其夭折,因制治,设法以为之防戒,欲使邪者得解, 伤 之传不朽者也。逮汉医张机字仲景者出,始造经方,处药剂以立则,其详悉精简弗可复加 焉。自汉以降,方药之众多,浩如瀚海,纷如乱麻,譬之禾黍必刈稂莠,而后良苗始茂;必 去糠秕,而后精米以得。汉以侍医李柱国方技,宋命儒臣校正医书,犹有误谬。张机之后, 能由古训,遵其规,济世妙术,经验良方,金玉烂然者;唐孙思邈千金方》三十卷,方论 五千三百首;宋许叔微本事方》二十卷,正编方论四百四首,续编方论百四十六首;宋王 《百一选方》二十卷,方千四十六首,弘济民生,浓德光于千古,遗方传于百代。然自唐 宋迄今,载祀绵远,简编亏替,所精撰者虽广且大,其所讹舛者亦不少,况如《百一选方》 ,我东方未有梓焉。曩者平安戊申灾厄,千金旧板半既煨烬乎,且今春予复罹祝融之灾,所 藏千金校本再为乌有,根据是今乃钦献二书校本,若夫方论有一所谬误,恐民生或蒙害,非仁 浓慈爱之意也。仰见陛下仁民爱物,心与古圣王同一揆,诏校订三书,臣性姿庸愚,识局昏 冥,学古甚陋,非有匡谬之用,实维滥吹乎。雠较订正,以数本考索,又旁征群书,正其讹 谬,补其脱漏,庶几刈稂莠,去糠秕,虽然陋拙寡闻,窃恐不免遗漏纰缪,自误误人。恭惟 圣上盛德深仁,惠及区宇,赞天地之生育,诚民生之深幸,万世之浓泽,不胜感戴之至。臣 惟和谨奉表陈进,诚惶诚惧,顿首顿首,百拜谨上!
    宽政七年五月
    
    医学院法印臣源惟和上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