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斋百一选方》
书名:是斋百一选方朝代:宋作者:王璆原时间:公元960-1279年

[卷之十五 第二十三门] 三增茴香丸

    治肾与膀胱俱虚,为邪气搏结,遂成寒疝伏留不散,脐腹撮痛,阴核偏大, 重坠滋长,有妨行步,瘙痒不止,时行黄水,浸成疮疡,或长性肉,累治不痊, 结,阴阳不通,外肾肿胀,冷硬如石,渐渐丑大,皆由顿服热药内攻,或因兜取 此药温导阳气,渐退寒邪,补虚消疝,暖 过三料,必有神功。唐仲举传第一料∶ 茴香(舶上者用海盐半两,同炒焦黄,和盐称)川楝子(炮,去核沙参(洗锉木 香洗,各一两) 上为细末,以水煮米粉,稠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温酒或盐汤下,空心 食前,日进三服。小病此一料可安,才尽便可服第二料。 第二料加下项药∶ 荜茇(一两)槟榔(半两) 上入前件药,共六味,重五两半,细末,根据前法糊丸、汤使、丸数服之,若病大未愈, 便服第三料。 第三料又加下项药∶ 白茯苓(四两,紧小实者,去黑皮)黑附子(半两,炮,去皮脐秤,或加作一两) 上通前件药,共八味,重十两,并根据前法糊丸、汤使、丸数服之,加至三十丸,新久大 病,不过此三料可愈。小肠气发频及三十年者,寒疝渐至栲栳大者,皆可消散,神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