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斋百一选方》
书名:是斋百一选方朝代:宋作者:王璆原时间:公元960-1279年

[卷之九 第十二门] 治酒鼻,并鼻上赘肉

    及面上雀子斑等疾。 黄丹(五文)饼药(五十文省,大罐子盛)砂(三十文,研极细用)巴豆(十 个,去壳、膜,纸裹,压去油) 上件同入饼药罐子中,用慢火熬三、两沸取下,续入研细生矿灰三钱。酒鼻,用鹅毛 扫在红处,一日一次上药,追出毒物,病退即止;雀子斑,用小竹棒儿挑药,点患处,才觉 微肿即便洗去,不洗去,恐力太猛。赵君猷抚干所传云,贰卿赵再可知湖州时,与一诗僧相 浓,而僧患此,酒鼻端生赤赘数枚,大者如橘,小者如梅李,下垂过口,饮食言语皆所 妨废,良自厌恶之。郡有一小兵,事刀镊人,但闻其善取靥,识不知其能治酒也。一旦自 言于僧,请医此疾,即以药敷之。凡半月余,每日取恶物如脓血自皮肤出者甚多。其赘后悉 成痂落去,鼻面莹然。遂以十千为谢,且语贰卿俾,直斋阁而求得其方,以传秀却,治人良 验。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