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方汇精》
书名:古方汇精朝代:清作者:爱虚老人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凡例

    一古今方书。汗牛充栋。经验方本。刊刻亦多。兹于各方本择其屡效屡验者。分内外妇 儿四 免。 一内外诸方。妇儿通用。其有专属妇儿者。列为专门。至妇人胎产。小儿初生。尤为紧 要。 一奇急一门。症非常见。仓猝奇险。迟则难救。故遍采诸方以尽周急之义。 一望闻问切。缺一不可。是编于各方下详列形症。不及脉理。盖脉理难言。而形症易晓。 有 一古今元气不同。医宗各家详言之矣。兹所辑方。总以固养元气为主。其症因客感。治 宜攻 视 一是编所录之方。俱系参考诸书。择其善本。详加校订。以免讹错。采用者切勿妄议加 减。 一编内如六味八珍补中归脾等方。习见诸书。原无庸载。兹因治症需用极多。查阅他本。 一 一是编分定目录。编定号数。其有一方兼治数症。一症参用数方者。各于汤引下。注明 见前 一是编简册无多。俱系经验。或村居僻处。医远难求。或客旅舟车。便于携带。尤为得 济。 一编内除煎剂各方。临症取用。其余各门类膏丹丸散。有一方兼治众症。费少功多者。 有药 穷。

知识点: